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年前,也就是2007年,当一家香港当地著名的公关公司打电话给我,说要请SMG驻香港的记者采访时任阿里巴巴副总裁卫哲时,我还真没有搞清这是一家样的公司呢。对它唯一的印象就是,他们在香港几乎所有出租车身上都做满了广告,一个奇怪的大脑袋带出一长串字母“alibaba”。

 

那时的香港正好爬过了回归十周年庆典带来的几乎整整一年的股市的好日子,香港股市在经历了无比的兴奋之后,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我的好朋友、香港著名的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就对我说,可能会有周期性的变化。现在已经是港交所很高职位的陈涓涓小姐,也在那一时点对我说,现在专业人士对股市的看法出现了分歧。现在看来,这一切全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兆啊。而阿里巴巴,正是在这一时点来了。香港股市、股民都需要它。

 

虽然香港媒体对于阿里巴巴当时的追捧,也不算差,但要与今天在美国发生的盛事相比,那还是差得远了。要采访马云,也并非什么难事,但是,我清楚的记得当时马云要求让卫哲替他接受所有的采访安排,当时有人说卫哲将全面接手了。卫哲在香港媒体面前一律用英文回答问题,就连上市仪式之后的Briefing也是说英文。2007年11月那会儿,我以为这可能是阿里巴巴国际战略的一部分,因为那时,阿里巴巴在国际上比在中国更加有名一些。然而,随后卫与马分手,也是件吊诡的事。

 

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仪式上,照例送给了港交所一件礼物,我记得那是一张阿里巴巴创始人的卡通图,画得比较丑,他们将这画一拿出来,我就和我的摄像香港人阿忠开始吐槽,这是什么呀,太难看了。后来在了解到马云将一大部分股份分给员工之后,才知道此画的深义。之后,又发生了阿里巴巴从香港退市的事,不晓得此画港交所是否还保存了,只记得大前年重访港交所,好像又见到此画挂于其大堂某处。

 

如果没有记错,阿里巴巴上市是2007年香港股市制造的最后一个辉煌,之后我们将迎来“当音乐停下来”的时候了。只不过那时,我们谁也不知道。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