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你喜不喜欢,你都已经难以逃脱微博的纠缠了。任志强又讲话了,潘石屹又回老家了,那个日本AV女优要为国粹代言了,张三在美国见到了女儿,李四在某地吃饭……这些原本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的事,且根本不算是新闻的事,现在不请自来,你不得不一遍一遍浏览这些个无用且无聊的信息,直看到头晕眼花。

 

你不得不承认,时常会带着强烈的窥视的兴趣“潜入”某人或者某些人的微博,看看她或者他在干麻,在吃?在玩?亦或?在约会?你不得不承认,有时,你也会像你讨厌的俗人那样,晒一下自己在异地、在国外的见闻,当然还在那些你自以为高明、但其实并非像你自己想得那么高明的见解。你不得不承认,有时你会利用一下微博去讨好一下,你的偶像、情人,嗯,好吧,还有领导,赞美一下他们的美丽、智慧和高见,当然也许还有风骚。微博常让我们混乱,我是在玩,在游戏,在偷看,在学习,在马屁,还是在欺骗……不知道,也许都是,也许都不是。

 

新浪的业绩似乎在宣告,你我的这种混乱,它也有。他们甚至都没有把握说明,这微博是该死还是该活,活会活到几时,死又会是几时死?资本家们最愿意讨论的营利模式,红海蓝海啥的,面对微博,似乎都有点傻;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算命师,那些经济学家们,也说不出个道理来。所有的人,都在忙着一件事,你粉丝有多少了?这不由让我想到,那个《动物精神》的作者,耶鲁大学的教授席勒在他的课上讲的“RANDOM WALK”,你无法判断一个喝醉的人,下一步会走向哪里?今天这个醉汉,就是微博。

 

有人说,你管那么多干麻啊?它的生死与你何关。对啊,与我何关,没有了微博,我会死吗、会失业吗(也许那些卖粉丝的会)、会……啊是啊,任志强、潘石屹那此基本没用而又正确(也有不正确的)的废话,少看几句确实无所谓啊。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认,你的生活已经被它、被微博改变了!去年,英国最著名的算命家杂志《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新闻回到了茶馆。茶馆,是老舍的那个吗,好吧,如果你就知道那种的话,就它吧。得承认,像我这种在南方城市里长大的人,完全不晓得茶馆长得什么,长得大点了,去了成都才知道点儿——这是个和陌生人说话的地方。

 

和陌生人说话。这真是个刺激的提议!而且没完,还能让你去了解一个陌生人,他/她可能是名人?演员?某某学家?妓女?骗子?一个在中国无论古代还是现代的字典里名声都不太好的词(虽然我们心里常常想这么干),今天,突然在这里变得冠冕堂皇起来了,这个词就是“道听途说”。无论职业长像,不管你是郭美美还是凤姐,来吧,搞个微博,咱们一起和那些你尊敬的、也许不尊敬的、甚至讨厌的人们一起“瞎打听”吧。还不止呢打听呢,你还能转发、评论,就算那些在报纸和电视上被最重视的名字,你也可以去@、去批评。而且,一旦你的评论多了,人们还会为送上一个光彩照人的称谓——意见领袖!

从此,你一天比一天觉得,当一个受到社会重视人(简称名人),原来并不那么难,大学文凭、学术地位、超级女生、非诚勿挠、我爱记歌词……去NM的吧,你只要把屁股露出来,要是这个屁股还能直接坐在你干爸的大腿上(前提是你这个爸有点名,没名你要想办法给他找个名堂出来),你的名气就立即会超过你爸爸!立即就会收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说,“我是某某电视台的编导”。但是,请注意。要尽快享受和收获这成名的快感,因为时间有限。下一个你(也许几个几十个)已经准备好了。

这就是该死的微博!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