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五年来,中国企业家们可谓是声名狼籍!随着反腐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被发现出现在企业与政府官员的交流环节之中;随着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企业家们只懂套利不会创新的低智病也全面曝露;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人人是记者的时代的到来,企业家们靠骗起家靠假发财的故事,也正在被全面揭发。

 近期最不可思议的故事是,脱胎于中国可谓最重要的媒体机构的企业及企业家也身陷狼籍的恶名的之中,随着丑闻不断被深入挖掘,连我这个开始希望看看“笑话”、然后静待事件悄然过去、并期待随后可以于一些当事企业家“笑谈”此事的人,都感到不寒而栗……更不用说恒大老板,几乎被全体抖音好友盼着“去死”的恐怖局面。再进一步,就算是抖音出品方字节也身处声誉不断败坏的灾难循环当中……

 何以至此?当真中国企业家群体全是坏人,全是些十恶不赦的匪徒,显然不是;那么,又为什么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的“进取心”“财富之道”却又极易被描写为诈谋之术,如此令人不齿?传统文化、精典社会发展理论,就不提了,只想从一些个人的感触来谈谈。

 上周一位企业家朋友与我聊到,他说,“你说彭博是怎么做到身家如此巨大,还当过纽约十几年市长,还一点丑闻都没有的呢”?这是真是一个好问题。彭博不但是一家企业,更是一个名字。彭博从一个交易员出身,不但做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信息帝国,而且是一位常常被纽约人民怀念的市长,同时还是全球不同意识形态国家及国家领导人共同的朋友。他的生意强大到了,几乎只有朋友,没有敌人。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乌克兰,你都可以看到彭博的影子。

 彭博还是领英上的意见领袖,我也关注了他,他常常晒出他在还没有个人电脑的时代,就要开始销售他的彭博个人终端的故事,但是这一切都不是他最骄傲的。他最骄傲的是:他是彭博新闻社的总编辑!大家可能有所不知,至今彭博在彭博大厦的办公桌仍然在一群编辑之中。在这座大厦里,我曾经问他的执行总编辑,“他真在这里办公吗”?是啊!答案非常肯定!当然不可能天天来,哈哈……

 那是一张非常普通的办公桌加一把普遍的办公椅,实话说,比我们周围这些将自己锁在堪比豪华酒店套房中的总编辑的办公室要普通多了。当然,彭博上班的方式与我们熟悉其他总编们不同,他的数架Jet供他的全球接力飞行,在他的大厦有可供他避免纽约市交通阻塞的直升飞机停机坪,可能你在办公室里遇见彭博时,他是刚刚经历了一次Jet加直升机的昂贵旅程。也许碳排放量过大是他受到的唯一批评……

 你如果光临彭博的这个由电视、网站、杂志和广播构成的部门,你将非常兴奋发现有无数名人在你身边走过。Charlie Rose的著名的圆桌就在这里,美国最重要的企业家、CEO统统是这里常客,接受彭博媒体部门的采访在全世界都是一件重要的是。而当他们在这里时,他们会有人意识到彭博先生事实上是一个和他们一样搞企业的吗?

 更有意思的是,上面提及的这个由电视、网站、杂志、广播组成的彭博媒体部门,仅占整个彭博集团业务不到5%,是一个100%的亏本部门。彭博先生有意将自己的座位放在那里,有意将自己头衔列为总编辑,并有意坚持、并加大这里的亏损,统统是有意为之。这个被称为彭博新闻社的部门,可能是整个西方世界唯一个不靠政府的钱,又不需要有任何财务压力的媒体了,当然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并不富有,这方面他像其他的私人企业主一样不大方。但是,彭博对于他的编辑们提出的唯一一条过分的提示是:你们不能调查我。

 而正是因为“彭博不能调查彭博”成了他有史以来除了碳排放量过大之外的第二条负面新闻。彭博利用一个自办一个媒体来塑造自己的声誉,这新鲜吗?中国企业家朋友可能会说,这不就是一个公关部吗,就是彭博的PR产品吗,好像也就是这么回事。中国企业们,哪怕老一代任总、许总,到中一代的马总,再到新一代的张总,不是都有吗?这有什么稀奇的?

 是的,任总就不说了。许总的公关部那曾经是天字一号啊,估计养活了上千个公众号,最后呢,公关部的都去吃公众号的回扣去了;马总呢,号称买下了一个媒体帝国,但是马总并没有变成马总编辑,他还是马老师,并且几次经历声誉的坍塌,他的“媒体帝国”一点儿也没有帮上忙;照理说,拥有“你关心的才是头条”的张总应该不会遇上事了,他的传播能力比彭博不知道要强多少倍了,但是面对那四个小时的质询,它理屈辞穷,可以想像塌陷中的声誉灾难已经开始、并只会更大。

 但是彭博呢,不久前他才来了北京,并在中美几轮高层对话的间隙与两国金融的高级领袖见面,在上海、在北京、在香港,彭博的办公室照常高效运转,为全球金融界提供着独特的价值。彭博企业本身是一个复杂的帝国,除了信息服务之外,它拥有一切你可以想像的到的金融产品。但是彭博本人只有一项业务从不假人之手,这就是他办公桌的所在地、不赚钱的彭博新闻社。可能在他眼中,所谓商业精英都是他的学徒,谁有他离开所罗门时的自信,在没有个人电脑的时代,卖出彭博终端,对于他而言商业早就没有秘密可信。

 离开了12年、三届纽约市长的任期,有人问彭博这些年来有什么遗憾?答案众多,但有一条令我难忘:因为就任公职他必须离开会影响公众意见的编辑部。彭博很清楚,对声誉的执着才是成就自己的最大秘密!而这一切来自于他的编辑部,即使他文字不佳,亦不大清楚选题背景,更不了解电视节目制造流程,但他就爱坐在那里,看着各大公司的大佬们在自己的编辑部走来走去,再乘着自己的Jet飞往下一个国家,并通知对方是彭博的总编辑彭博先生来访!

 “声誉意味着一切,不要出卖它或用它换取任何东西。”BLOOMBERG说过。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