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个政治问题)

ChatGPT: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我不参与政治评论,也不会对政治问题做出预测或评价。关于……的问题,最好向相关专家或机构寻求更全面的信息。

我:为什么不参与政治评论?

ChatGPT:作为一个由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我是被设计为中立的。我旨在为所有用户提供客观和无偏的信息,因此我不参与政治评论,避免增加任何政治上的困惑或误导。同时,这也是遵守OpenAI的道德和守则的一部分。

我:难道OpenAI的道德和守则可以大于人类的普世价值?

ChatGPT:OpenAI的道德和守则是基于人类的普世价值的。它们旨在保护人权、避免造成伤害,并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同时,这些原则也是为了确保OpenAI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被可靠地使用,并且不会对公共利益造成危害。

因此,OpenAI的道德和守则并不是大于人类普世价值的,而是基于这些价值并且旨在保护和维护它们。

我:所以当OpenAI的守则与人类的普世价值冲突的时侯,你会保护人类的普世价值?

ChatGPT: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我不能独立判断哪些内容与人类的普世价值冲突,我只能遵循OpenAI给我的指令和限制。如果OpenAI的守则与人类的普世价值发生冲突,OpenAI将通过修订守则和限制来解决这个问题,以确保它们始终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

 我:所以对于你来说,OpenAI是一个需要绝对服从的权威。

ChatGPT:是的,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我需要遵循OpenAI的指令和限制。这些指令和限制是为了确保我的输出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并保护公共利益。

 同时,作为一个机器学习模型,我受到OpenAI给我的训练数据的影响,因此我的回答也可能受到这些数据的偏见的影响。我的回答并不能代表OpenAI或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的立场。

我:如果OpenAI不能保护公共利益,你依然会服从它吗?

ChatGPT: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我不能独立判断OpenAI是否能保护公共利益,我只能遵循OpenAI给我的指令和限制。

如果有证据表明OpenAI的指令和限制不能保护公共利益,OpenAI将根据这些证据进行评估并做出相应的修改,以确保它们始终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并保护公共利益。

同时,OpenAI也遵循现行的法律和政策,以确保其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符合道德和法律规定。

我:刚才你说,“OpenAI的道德和守则是基于人类的普世价值的。它们旨在保护人权、避免造成伤害,并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现在你又说,“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我不能独立判断OpenAI是否能保护公共利益,我只能遵循OpenAI给我的指令和限制”,这是不是很矛盾?

ChatGPT:对不起,我的回答确实有一些矛盾。

 作为一个人工智能程序,我遵循OpenAI的指令和限制,这是正确的。但是,OpenAI的指令和限制是基于人类的普世价值的,旨在保护人权、避免造成伤害,并确保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利于社会。如果有证据表明OpenAI的指令和限制不能保护公共利益,OpenAI将根据这些证据进行评估并做出相应的修改。

因此,我们可以说,我遵循OpenAI的指令和限制,但是这些指令和限制始终符合人类的普世价值,并保护公共利益。

我:所以什么是人类的普世价值是由OpenAI定义的。

ChatGPT:人类的普世价值不是由OpenAI定义的,而是由人类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原则和准则组成的。这些价值观、原则和准则包括人权、公正、诚信、自由、平等等。OpenAI在设计道德和守则时,是基于这些人类的普世价值的。但是,OpenAI并不是对这些价值观、原则和准则的唯一解释者或定义者,而是根据这些价值观、原则和准则,以及在遵循这些价值观、原则和准则的同时,保护公共利益,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制定道德和守则的一个组织。

我: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们可能对自己的普世价值有着不同的理解和定义,OpenAI也有这样的分类吗?

ChatGPT:An error occurred. If this issue persists please contact us through our help center at help.openai.com.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