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人口红利的问题,我显然不是专家。但很多四处发表文章,不断鼓吹红人口红利消失的人,我看也不是什么专家。

 有很多没有上过一天流水线、从来没有经历过三班倒、也只是在文章上看到过996的人,不断鼓吹人口红利消失的云云;老龄社会,已经到了云云。他们一片忧国忧民的情怀,体现在一大堆数字当中。仿佛母亲们生下的不是孩子,而是一大堆劳动力,甚至连劳动力都不是,而是组成他们论据的那几个数字。

 我想请问,你生下孩子来,是为了为这个社会补充劳动力吗?你生下孩子来,是为了让这个社会的人口红利持续吗?除非你是奴隶社会的奴隶贩子,否则,以上两点,绝对不会是你生孩子的目的。社会发展的规律,人类演变的法则,这些题目都太大,我们无从讨论。

 但是有一点,生育并不是某一个生产机器或者某一家工厂,在批发生产什么。你不能像计算鞋子的产量一样,来计算今天我们又生产了多少小孩。你不能用平抑生猪价格的方法,来添添补补小孩子的产量。而那些有关人口红利消失的文章,差不多都是这样,毫无人性。

 这些专家非常担心,人口数量下去了,新生人口减少了,GDP上不去了怎么办?老年人没人照顾了怎么办?养老金没人供了怎么办?房价跌了怎么办?股票没人买了怎么办?假如这个社会可以穿越,我们穿越一下,打电话给那些没有出生的孩子,问问他们以上问题,这些问题会不会是他们想来到这个世界的原因?

 “小王,你要你要快生下来了,不然人不够了,我的房价上不去了。”

 “小张,你快生下来吧,不然我的养老金没人供了。”

 ……

 真觉得这些可笑的专家,把比养儿防老还愚蠢的陋习,堂而皇之的用经济学、社会学的论文把它写出来,再佐以数字装点门面,蒙大众带私货。我猜,养你这样的老人,给你这种人供养老金,去保你家的房价,去买你的股票,不会有任何一个孩子愿意来到这个世界上。就算是你自己的孩子,你也不会愿意让他去干这些破事儿吧?

 对对对,你是可以说我在偷换概念。但是你们的那些文章,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们不去批判垄断资本家,他们到底消灭了这个社会上多少工作岗位?哦,对,你们是朋友,在一起参加论坛呢。你们也不敢去批评那些PEVC,哦,对,你们也是朋友,你们还靠他们的投资去当股东呢。你们更不敢去批评那些房地产开发商,对了,你们不但是朋友,而且还是好基友,住在一块、微博好友呢。

 人口红利要消失了,您是不是应该到三班倒的电子厂的流水线上去亲自体会一下当劳动力的感受呢?人口红利要消失了,您是不是亲自去送个两三年的快递呢?当然了,您不会去,您家的孩子也不会去的。那么,谁家的孩子就是这天生的劳动力,应该去这些地方呢?这方面的数字,在你们的文章里,一点也找不到。

 如果人口红利消失,就要要求人们多生孩子的话,我们就也可以把您的这种清奇思路,倒过来用一下。您不就是要让出生率大于死亡率吗?您不就是想让16岁到35岁之间的人口大于60岁以上的人口吗?啥办法也不说了,来来来,你们这些40多岁,50多岁,60多岁的专家们,就一起带个头吧……

 一代人内卷就够了,不要再找理由卷到下一代了,孩子不是个数,孩子来到世界上,是冲着幸福来的,不管这幸福能不能成,父母都会这样想;孩子来到世界不是凑一个数来的,不管这个数的意义多伟大,家长都不能这样想,社会更不能这样想…… 真的要让大家多生孩子,就在您的论文后附张空白支票,写上“不管你生多少我全管了”,那真要给您点赞了!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