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只要让罗马人日日花天酒地,凯撒就可以永保王冠的话;那么,只要本小区的房价可以天天上涨,小区成为“动物庄园”就不是个问题,无论谁当这个业委会主任,都将会是这次顺周期的宠儿。

 2015年到2016年,本小区房价随大市再创下一个新高,居民们欢心鼓舞。在这个由104户组成的、竖立的里弄、垂直的石库门里,大家交汇着心得,分配着嫉妒。由于地皮所限,这个楼在开发时,每层有五户,分别为A、B、C、D、E,为了体现电梯间及大堂的“气派”,不仅得房率不高,而且只有A与B两个户型是南北通的,其他的三户人家则没有南向的房间。一直以来,A和B户型的人家在更高的高房价支撑下,是用这样的口气与另外三个房型的邻居说话的,“朝南也不好,太晒了,还是你们阴凉一些”,或者“你们家也挺好的,就是晒东西麻烦一点,不过现在反正都有干衣机了”。

 但是这一波新的大涨,在价格上打破了南北差距。由于一些C、D、E户的业主基于自身的朝向不足,更可以理性对待房价,反而在出售时卖出了高价。这让丧失了部份比较优势的A、B户型业主们,不但愤愤不平,更在2016年底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要求驱逐外来车辆,并向有关部门举报了利用小区车位“非法停车”“无证经营停车场”等等几项“罪名”。绝对不尸位素餐的静安区某几个部门,立即据举报对“日本先生”以及治下的物业团队进行了调查。

 一天交完物业费,在大堂里我又见到“日本先生”对我展开了花一样的微笑,老克拉、地道的上海话纯正得像是在演话剧,一嗓子拖长了的“侬好啊,回来拉……”,惊的我只恨自己没有为他带点礼物。他一面拉住我的手,一面用另一只手拢齐那一头凌乱而又有某种章法的日式的卷发,压低声音说,“你都知道了吧”?

 “知道什么啊?”我确实是后来才知道的。

 “这个楼里面的人老搞的,很讨厌啊!”“他们居然去举报我!说我贪污!”“你说我会贪污吗?我是什么人啊……”“现在有人来调查,我才不怕呢。你要帮我说公道话啊!我真是有毛病干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所有的辛苦和冤屈都被加重音说了,唯一漏掉的是他已经拿了一年多的工资了。

 外来车辆被禁停之后,小区里似乎立即没有那么难停车了,由于物业们收费而产生的那些纠纷、争吵也少了,在各种“上级”来调查之后,他们更愿意对业主们挤出一点笑脸了。但是参加民主运动的业主们对此并不满意,他们通过这次胜利,认为已经到了彻底推翻“日本先生”的时候了,他们要罢免这个业委会主任,并提前改选。而此时一件大事,正在这个小区旁边悄悄发生。

 2017年,静安区扩容,闸北区消失了,新静安展开了新的一轮基建高峰。紧挨着小区旁边的江宁路、陕西路、昌平路等一大圈老房子被拆迁,有的人家拆迁费高得据说已经可以重写一本吉尼斯世界纪录了。消息极度令人振奋。这种新变化,让我每次回到本小区,房价就一定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在数不清的外地来上海的菁英们为高房价痛苦、绝望之际,在这里完全是一派相反的景象。而且,这里议论房价,也透露出浓浓的海派情怀。人们一边讨论着自己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加拿大、台北甚至南非的房子价格,一边饱含激情地登上已经坏了三个按钮的电梯,一边对身旁的人动情地说道:“还是上海好啊!”这话我不止一次听到过,我也敢为每一次说这话的邻居们作证,这绝绝对对是真心话!日本先生也趁势将微信中的业主群,改成了“****业主正能量群”!大家常常在群里发“我和我的祖国”之类感动人的视频、歌曲和文章,有的时候刷着这样的正能量群,读着、听着如此深情的文字和歌曲,再从自己家南面巨大落地玻璃望着沪上的一片繁华,真的是会从眼角挤出几滴泪来,鸡汤式的文字也立即在内心翻滚起来…… 想必大家正是在这种正能量、烫鸡汤的感召之下,罢免业委会主任的动议居然不了了之了……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