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房地产开发商王某对一个小女孩的所作所为,让举国震惊。其实,对于熟悉企业家群体的朋友们来说,这并不能让他们吃惊。因为在企业家群体中,类似的故事,或者比这还过分的故事,比比皆是,甚至很多故事,还是企业家在私下分享,甚至在公开场合分享的经验之一。哈哈,你如果不信,那只不过是你距离这个圈子还有一定的距离。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和大多数的书籍当中,描述的企业家精神,通常是创新,进取,奋斗,拼搏等等。但事实上,这绝对不是企业家精神的全部,如果我告诉你,一个在精神和道德上100%正直正派的人,是没有办法成为一个企业家的,你也许不会马上相信,但是一旦你拿着正直和正派,以及道德投入商场,你将会立即感受到商战的残酷,以及和你所持有的正直道德信仰的冲突。

 

有这样一个人,他在上中学时,每天放学之后,都去超市偷东西,当他的孩子降生之后,他不愿意花钱去买一个简单的摇篮,而是直接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一个抽屉里,当他的老婆,问他要50美元添置些简单的家用时,他对自己老婆说,你又浪费了我50万美元。听到这一切,你会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仁者见仁,但是印象一定不会太好。但是,这个人就是沃伦·巴菲特。巴菲特早年的股票市场投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把别人抽剩的,扔在路旁的雪茄屁股捡来,再抽上最后一口。从这个毫无美感的画面来看,这会是一个充满了道德,充满了正义的投资家吗?当然,我们必须要承认,巴菲特在他的晚年,一步一步摆脱了这一切。

 

商场如战场,这句话说的很对,商场更是一个道德沦丧的地方,一切道德的底线,都有可能让你在商场上一败涂地,因为对手的底线会比你更低。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大胆,是冒险,是赌徒心态,是不顾一切,是罔顾法律。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来说,道德很有可能是他成功的障碍,法律可能是他走向下一个成功的绊脚石。只要可以获得成功,以身试法,完全是可以尝试的。而在当他们获得成功之后,这些以身试法,就有可能成为创新。而他们要是失败,那他们则愿意冒着进监狱,甚至人头落地的风险。

 

我认识的多个著名企业家,都有在监狱里的风光时刻。我吃惊的发现,在和他们交谈的过程当中,他们对这段经历并不避讳,也不害怕,甚至觉得只要需要,再去一次又何妨。我认识的一个著名企业家,因为生意的失败,甚至主动到派出所去投案自首,因为他觉得,呆在那里,要比面对他的那些债主们更加安全。对于企业家而言,保护他们的财富是最重要的,争取他们的财富是更重要的,而与之相比,面子、道德都微不足道。很多企业家深深相信,只要有钱,就会有人们追随我,就会有社会肯定我,所以钱可以使我为所欲为。而他们同时也认为为所欲为,是一个企业家成功的标志之一,你如果在社会中不能表现出为所欲为,那你怎么能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呢?你周围的人,又怎么能把你看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呢?而事实上,人们对企业家的追随、肯定和期待也差不多、就是这样。有人说,也有很多企业家很低调呢,也许吧。但许多低调,只不过是更大的为所欲为的伪装罢了,或者,他还没有达到他期待的为所欲为的境地。信不信由你啦……

 

曾经有一个企业家和我说,做生意这件事,就像一个筛子,渐渐的把你的善良全筛掉了,留下来的只剩下一些坏东西。不少企业家爱说,面子算什么?面子值多少钱一斤?注意:他们可不是说说而已哦,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