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闻让世界更美好?噢…… 不!新闻只可能让真相更加残酷!这是在这个不再需要记者的记者节里,要有勇气方可以说出的真相!

 

今天,人们已经沉醉在“你关心的才是头条”的世界里,你的世界一天比一天美好吗?是的,因为你的手机里的应用帮你挡住了那个你不想看到的世界。但是,你看不到了,不代表它不存在!

 

记者,这个职业的真相是与美好几乎没有任何关系。反之,社会的阴暗、不幸、丑陋与肮脏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我很幸运,一入行就被派去拍摄法制新闻,二十郎当岁就体会了无辜人被判处死刑并处死,温良的商人被警察抢劫,善良的男主人因为不服从领导被构陷为强奸犯,农夫为了泄愤杀死自己的妻子与儿子……

 

我更幸运的是,还曾经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拍摄最底层的社会。我见到了大火过后家的样子;失去房产的妻子;由于小三介入变得支离破碎的夫妻;城中村里又可恨又可笑的偷自行车的团伙;还有无数的骗子及无数的谎言……

 

我更更幸运的是,还见证了金融市场的崩溃,因为投资雷曼失败的人在香港街头呐喊,我也在他们当中;恒生指数大跌时,我站在港交所交易大堂里听到了宁静、也闻到了死亡的味道;我还看到了亿万富豪死后的样子,与平常人相比并没有不同;我还见到了流行病爆发带来的恐惧,见到尸体向着殡仪馆里推进去……

 

我还幸运的见过战争的模样!在战乱中的索马里、利比亚、叙利亚…… 人们为了不同的原因互相撕杀,班加西的士兵们被炸烂了的躯体,至今记忆在脑子的最深处;索马里的难民营的恶臭,和那张爬满苍蝇的孩子的脸,已经永远留在上海电视台的媒资库里了;还有在叙利亚陆军医院里,我走过一排排的来不及埋的简易棺材,35度高度下尸体的味道,绝对是你不敢想像的。

 

这些是新闻吗?它们正在让世界美好吗?你不要作梦了吧!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记者才会靠歌功颂德、粉饰太平,来让世界美好!只有最蠢的人才会只关心自己关心的头条,当一个可笑的鸵鸟!只有最坏最没有社会责任公司才会用你的选择去驱动你的注意力,你的钱归他们,傻比归你!

 

你们继续去做让世界更美好的新闻吧!我只看得见变得更加残酷的真相!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