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步入42个春天,我开始考虑换工作了。真的,并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真正有点艰难的是面对这42

20开始,一个五年都我非常兴奋,工作和老婆找到了我,经济情况一天比天好,既可以啃老也可吃软饭,事业发展顺利得可以常常鄙视领导,与元首部长们对话也从不气短,周游列国,甚至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去了战场玩票。我常常得意扬扬地与周围的人说,“这五年收获很大”。

但是,这一切不能阻止42岁的到来。睡觉渐渐成了一个问题,半夜里惊醒成了常事,晃动脖子就可以听到奇怪的声音,莫名其妙地累地开始喘气,吃多了马上就撑,平时又常饿到心慌,奇怪的疼痛随时发生又不知原因,白头发多到不剪短就立即刺眼的地步,喝咖啡早就不能抵御疲惫,早晨又恨不得将加了闹钟的手机扔出窗外。

对死亡的思考,开始提上议事日程。几年之内,就有不少人从身边离开,同学的名单也开始减员。偷偷地开始关注几本有关死亡的破书,心生恐惧地下载了一个寻找鬼的app,对神秘事件表现出与十几岁时不同兴趣,大学哲学专业略过的宗教部分,开始找回来重读。

与我同岁的老婆,决定用电视剧+旅行+生个孩子来打发接下来的人生,她立主我回家当个家庭妇男,认为这事充实而且fashion

我却决定换工作了。因为我认为这事更充实而且更时髦。42岁的我坐在新单位的门口,等待着保安通知被会见者授权开门,我打量脚下的城市,心生欢喜,期待着人生归零,又重新开启。爸爸妈妈的话在耳边突然出现,“大不了回家呗”,七十岁依然屹立在手术台边、做医生的老妈,似乎已经不太在意我的所谓成就;“你要对领导谦虚,当然现在全是老板,也无所谓了”,一生绝大部分时间在党的领导下当领导的爸爸,开始调整对他42 岁的儿子教导的方式,“你还是要注意身体”!

电话、微信一起响起,“你真的辞职了”,八卦消息永远超过风速,各种关心打探一下子聚集到了你的身边,你别说还真有点享受。哈哈。“是的”。我平静地回答,但是这种平静常常得到的是更多的问题,因为人们期待的是惊悚的答案。为了满足大家的期许,我也常常不怀好意地留给人们几个悬念,并猜想这个悬念转回我身边时会变化成的模样。

“再来一杯冻柠茶”,实话说,42岁的胃已经有点吃不消太凉的东西,但是心却依然抵挡不住那诱惑。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