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说“时间太慢,人生太长”,一定会有人说我是疯子(要么是说我准备寻短剑了)。这怎么可能呢?而事实上,你要是知道了2020年一美元兑换几人民币、北京上海一平方米房卖多少钱,或者,来得更加猛烈些吧,你知道今后十年所有福彩、体彩、大小乐透的中将号码,哈哈,那么,你一定会焦急地等待着这些大日子的来临,感叹着时间太慢,因为这个世界对你而言没有未知。

 

问题是,世界上真有这样的人吗?你别说,在特定的时代,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气候条件下,真的有!在把这些特定的叉叉叉加在一起之后,王亚伟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你不相信吗?哼,除非你可以否定他的业绩,否则,你就不得不信。至少,在中国股市这块奇异的土壤上,对他而言,未知的变量不多。而且,唯有这种解释,才可以说得通他在市场上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原因,因为他根本上就是一个——未来人!

 

世界上有一条最长的市场曲线,这条线就是标普500指数,它基本记全了从1875年到现在市场走向,天佑美国,那儿没有什么战争,所以留给了人类这条最完整的曲线。到今天为止,好像还没有一个经济学家、数学家、股市达人、基金经理,可以发明一个公式、一个模型来模拟出这条曲线的走势。有人说得绝,要是你发明了,那么,你一定是搞错了。但,对于中国这条曲线,从2007年到2011年这五年间,王亚伟基本上搞对了。我猜这五年,他一定用的不是“五步就能选好股”的大智慧软件。

 

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呢?在2012年5月7日的告别记者会上,王亚伟似乎本人对这一问题也很迷惘。

 

例一:

媒体朋友,以后减少对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的关注。只报道基金经理买了某只股票,对于不太懂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是弊大于利的。就像报道老中医今天在药房里加了什么,明天减了什么,这种报道是豪无意义的。

 

例二:

有一些是我不成熟的想法,我只是提出来探讨,媒体可能会当成一个重要的观点报道出来,实际上我想抛砖引玉出来,但是大家可能报道了砖,没有报道玉,而且砖还不成熟,报道出来会有可能造成误伤,这样的话久而久之我不敢抛砖了,这样就没有预感了,这样的话交流不畅了,时间长了会离市场越来越远,与市场隔绝开来。这样长此以往下去,你投资的感觉会慢慢消失,原来对投资很敏感,对市场很有感觉。

 

实话说,这番话翻来覆去看了几遍之后,依然是雾里看花,不晓得是什么意思。报道不关心基金经理买了或者卖了哪支股票,那关心什么呢?您又不是经济学家,又不是发改委里的官员,您是基金经理,媒体不关心您在专业领域里最最擅长的,还能关心啥呢?还有,对于媒体来说,您大大可以直接说玉,何必要向我们抛啥砖呢,记者大多不是学财经的,自然有砖就报道“砖”,哪里知道您在向我们引玉呢?重点还在下面,您不再向媒体抛砖了之后,也就是把咱们这帮傻帽全砸晕之后,又没有引来玉,反而您变得没预感了。这这这,也太那个啥了吧!

 

反正就凭这次记者会上,王亚伟说的这一切,他一定不可能是那个最牛的基金经理。难道他又在抛砖,还是那块不成熟的砖(说实话,砖分熟的和生的,我还才学到),擦,玉呢?!

 

好,让我们默默地、慢慢地再分析一次——他走了!他离开了基金经理岗位、离开了公募、离开了那些砖还有那些来不及引出来的玉……走了。天啊!注意:不是王亚伟走了,而是那个未来人王亚伟走了!是那个知道起码十年福彩密码的人走了。

 

哈哈。你明白了吗?一个时代终结了,一个最牛基金经理的时代终结了。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