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谷歌到百度,从脸书到腾迅,都正在聚集算力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料想在不远的将来,人类所有能使用的算力,都将由几大巨头分享;你要再利用人工智能,就必须向其借“力”。

以垄断为先机,收集数据;再以法规落后掣肘公权力,扩张算力,垄断算力,这就是这些数字寡头们今天的所作所为。寡头们正在利用一个时间窗口,将他们在互联网上取得的优势,重建于人工智能之上。

人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事实“算法”或直接称之为人工智能,已经部分地参与到了各个国家的治理。当有的市长自称要将自己的城市建立为抖音之城的时候,你就可猜到抖音对他产生了多么大的影响;当一个新闻发言人发布会一结束就嚷嚷着发短视频、上头条时,你就可以明白,他们对于这些个算法推荐产品的迷恋。

利用算法推荐来实现的阅读和观赏,一言以蔽之就是“你关心的才是头条”, 这个当年出现大那个最著名的APP上的口号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一切。反之,你不关心你看不到,或者说不会推送给你。成天趴在这些个应用上,被自己喜欢的内容轰炸,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一次人工智能的大实践。

正是人工智能让我们几乎所有的想法,都找到了我知音。反之,我们面对的对于人工智能治理的政策也正由这背后的那些大脑在输出。 

我思故我在,我看到他故他在。当人工智能为我们的政策制订者们制造出了一个屏蔽一切,仅仅让他们只看只听他们爱看的东西的时候。AI背后的寡头目的开始达成,一个个信息茧房遂成他们传达使命的吊线木偶。可以这样说,这若干年来的政策制订,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制订,无不出现了这些背后“老大哥”影子。他们正在操纵这个世界,透过你们的公仆。

之前,有人发表了一篇论文,介绍了人类的对于不同种族的偏见是如何被AI吸收的,当人们在训练一台机器读X光片时,机器在认识病情的水平未上来之后,先具备了识别不同人种的能力,比如它可以区分黄种人、白种人和黑人。而这一切,正是为防止种族偏见,而原本已经被清洗掉的内容。于是,这机器看病未得正果,人种偏见倒是首先有了。

AI的故事正在变得不再浪漫,甚至不再公平。其中最为吊诡的一点在于,AI对于人类工作岗位的改造。AI寡头们利用从人类那里免费分享而的数据,为自己筑起了高墙, 而他们所拥有的算力又将我们格式化为可以任意支配的物。所以,当你去看一条新闻时、选购一件商品时一定要当心了,因为你已经搞不清了,这是真的想要的,还是他们要让你想要的。

而这种可怕的算力,却并不为全民所有,却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人类历史上不乏新事物的出现。从对自然资源的垄断扩大到对算力的垄断,它们从来就只有一个目的,要么是垄断权利,要么就是垄断思想。今日,对算力的垄断代表着从权利到思想,一切的垄断。

一切的垄断只出现在奴隶社会当中,那个社会上只有两种人:奴隶与奴隶主。而今天,我们的社会也正在出现这样的分化,拥有算力的,和一无所有的。你不要对那些开源的算力平台投去友好的目光了。真正奴隶与奴隶主的故不是《汤姆叔叔的小屋》或者是《飘》,奴隶命运的悲惨在于不管你是脱离你的主人亦或顺服,都一样没有好下场。

我们要不要这条所谓的创新道路上,将我们自己推入一个那样的社会呢?估计除了那几个寡头之外,没有人会想去拥有这样的享受吧。但是当我们回到现实,可怕的问题在于,我们的基本欲望首先被他们攻陷了,我们臣服在自己的欲望面前,而并不知道未来的可怕。

但这能仅仅不怪罪我们的软弱吗?显然不可以。有很多东西未在社会上蔓延,不就是因为有了公权力的阻击吗?比如黄、赌、毒。那么,为什么不可以加上一个AI呢?事实上,没有一个为公的算力,人们就已经不可能再有平等可见了。只剩下被操纵的份儿了。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