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我要是……都不能干了,那人还有什么用”的观念是错误的

人的价值,或者说人有没有用不是以你“能不能洗碗、能不能铺床、能不能做饭”来决定的,能做这些事情当然很好,但是,不能做这些事情,特别是在身体不允许的情况下,不能再做这些事情,绝对不是判断一个人有没有用的标准。事实上,能做这些事情并不特别光荣,不能做这些事情,也并不特别不光荣。但是,硬撑着去做这些事情,就太糟糕了,就太错误了。

 二、关于朋友

有朋友或者没有朋友,都不能代表你有社会影响力或者没有什么社会影响力。有朋友固然很好,但是没有朋友也并不没有什么不好的。完全应该按照个人的喜好来。但是有一点,交朋友是要花精力的。而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精力不允许再交朋友,那就少交一点朋友、或者不要朋友了。友谊并不能换来健康。

 三、关于孤独

人生成长的关键,就是在于如何和孤独相处。孤独是人生的常态。不要把孤独,当作是生命对自己的虐待;或者是社会抛弃了自己。事实上孤独才是一种权利,你看领导当得越大,办公室越大,越空旷越孤单,只有在当一些小干部的时候,才会很多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办公呢。这说明了什么呢?只有皇帝才会说自己是孤家寡人,只有高僧才会说自己是孤独老人,他们痛苦吗?我觉得不是,他们是在炫耀。学会孤独,拥有孤独,享受孤独,才是优秀的人生该有的状态。

 四、关于亲情

要看清楚,亲情在很多时候,为我们带来的只有负担。亲情就意味着你要无条件的付出。这种付出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是非常要命的。甚至有人想把这种亲情,强加到年纪大的人的头上(这种人就是骗子),是非常要命的。关心别人非常累,被别人关心,也同样相当疲惫。所以我说,亲情要淡一些,健康才能多一些。

 五、关于疼痛

疼痛分为规律性的疼痛和不规律的疼痛。如果出现了规律性的疼痛,就应该想办法适应它。把它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天早晨,就让它疼个30分钟,两个小时的。假如可以适应,那就当它就像起床一样,就把它变成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个流程,一个步骤。但是,如果出现了不规律的疼痛,则应该去医院。

 六、关于看病

看病,主要是去解决突发的问题,而并不是去把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这一点在认识上要清楚。好比像发烧,骨折,突然间的疼痛等是应该去医院看病。但有些长期的问题,比如说:头晕啊,身体哪里不太舒服啊等等等等。千万不要寄希望于推拿,按摩,针灸等等这些方法来解决。我不想说这些方法完全没什么用,而是这些方法是针对于普通人的,这里的普通指的是那些年龄大概处于中等水平的人,比如四五十岁,三四十岁的人。假如用对付这些人的方法,来对付七八十岁的人,我认为就显然不妥了。甚至会把病越看越糟。

 七、关于治好病

关于治好病,首先要明白这个病到底是能治的还是不能治?假如我们把大把的精力,花在根本治不好的病上的话。那只能让病情更加严重,甚至到达不可救药的地步。治病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和人攀比。你不能认为,张三这么做了,病好了,我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也把这个病治好。对于七八十岁的人来说,这种比较是非常要命的。

 八、关于吃饭

吃饭不要求饱,也不要求好。我看了很多百岁老人的菜谱,都相当简单,很多百岁老人,所谓爱吃的那些东西,可以说都难以下咽,甚至你以为是喂他们饭吃的人在虐待他们。实话讲,也就是阿姨或者是负责照顾他们的人随便做做,并无任何特殊之处。所以在吃的问题上,千万不要求好、求营养,结果反而把自己吃出问题了。

 九、关于聚会

聚会旅行这类事,应该尽量少参加。因为你不知道在聚会和旅行的过程当中会发生些什么。只要参加聚会,参加旅行,你就会进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当中,再加上由于聚会和旅行,给自己带来的兴奋感觉,常常会使人放松警惕,结果造成:吃的太多了,走的太多了,话说的太多了,精力浪费的太多了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是健康的杀手。

 十、关于锻炼

锻炼不要追求强度。不要认为“我走路一定要走到出汗、我一定要走多少步、我每天要走多少米”等等这些观念是对的。事实上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对于一个上年纪的人来讲,锻炼不锻炼,事实上无所谓。在家里晒晒太阳,看看书,在房间里,随便动一动,全是锻炼。而那些要追求具体的数字,或者追求某一特定锻炼的程度比如说出汗,就都会成为一种压力。而压力,对健康一点好处都没有。

 十一、关于生活规律

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生活有规律非常重要。但是对于老年人,讲生活规律,这就要命了。你们看看那些躺在床上的八九十岁的老人,他们的生活有什么规律,就是一直躺在床上。有生活规律的人,不代表能活得长,也不代表他们的生活状态更加健康。应该这样说,生活有规律,很好!但是生活没规律,也没有什么不好的。生活规律并不能保障一个人长寿,但生活不规律也不影响一个人的寿命。总之生活规律的事情,自己适应就好,不必强求。

 十二、关于自我要求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唯一的自我要求,就是要控制自己的贪婪。因为只要有了贪婪的想法,就会让自己活得很不开心。你比如说,看到某某长寿,就觉得自己也要做到。但是通常这样想,反而做不到,因为贪图长寿的想法,会折磨到自己。你再比如说,看到某某,因为开刀,把哪个长久的病症给治好了,你就也想去开刀。但是,好的结果发生在别人的身上,不一定也会发生在你的身上。贪图健康本身也是一种贪婪。这种贪图健康的贪婪,可能会把原本还不错的那个生活,给牺牲掉了。

 十三、关于网购

每一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新事物。这个时代对于年纪大的人最大的挑战,就是上网,网购,在线支付等等。会操作这些,当然很好。但是,不会操作这些,也并不说明你们笨。而是这些东西,并不适合你。年纪大了,不要总想着去适应这个时代,而要想着,怎么样让这个时代适应自己。要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自己在之前的工作当中,取得的社会地位,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不碰你们这些小孩子玩意儿才是我的得意之处呢,因为我才不会低头盯着手机中那个骗人的世界,我抬头看的是一个真实的世界。

 十四、关于阿姨

使用阿姨也要有正确的观念。不要觉得,阿姨总是在占时间的便宜。她们如果在你家工作,没有便宜可占,那她为什么要出来工作呢?另外一点是,趁现在头脑清醒,可以指挥,就应该把阿姨用足用好。比如一日三餐,铺床叠被,洗衣服,洗碗洗菜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一切,只要有可能,就应该让阿姨代劳。时间多一点不要紧,一天6个小时,甚至一整天,只要可以为你们换来空闲的时间,就都可以。

 十五、关于闲与无聊

首先要清楚的一点是,你们今天的闲与无聊,是你们接近50多年的,辛勤努力工作换来的,是你们应得的。可以说闲着与无聊,是光荣的!是一种了不起的人生状态!应该为闲着和无聊着而感觉到自豪!另外一点就是,闲与无聊着,并不代表,你就要去找点事儿干。要理解,闲与无聊本身就是一种事,而且是一种你们通过50多年的奋斗,才获得到的一种成就。为什么要去放弃它呢?没事儿找事儿,才是万恶之源。

 十六、关于长寿

长寿不是军备竞赛。某某某活了多少岁,我也要活多少岁。用这种比拼导弹数量(年龄)的冷战思维,把长寿变成一场核军备竞赛,是非常不对的。富贵在天,生死有命。出生是生命发芽,死亡就是生命的果实。不管是活的长还是短,都应该开心的迎接生命果实的到来。要知道活得长不代表就天天开心,活得短呢,也不代表生命的质量就不高。长寿故然很好,但活的短一点,也不用觉得亏了;说白了,长寿自然有长寿的烦恼,长年的病痛、老年记忆丧失,最后确实活过百岁,但连自己子女都不认识了,自己也长年卧床动弹不得,这种长寿有价值吗?活得没有那么长,脑子是清醒的、身体是基本轻松的,与周围人的沟通是顺畅的,在这种情况下离开故然有些不舍,但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呢?无论从什么角度上来说,你们都比自己的父辈活得更加精彩,更加从容,更加富足,另一方面,你的儿女也比你们更加出色,更加学识丰富。不管是活得长还是活的短,你们的这个果实都一样很精彩了。小时候你们常常让我们把你们当榜样,现在在面对生命的果实这件事情时,你们应该还是榜样!

 总结一下吧!人生苦短也苦长,年纪大了要承认自己的年龄,别在响应号召去发挥余热了:想办法把自己的年纪想得比实际的再大一点儿,就像过去农村人算虚岁那样,这样动作就会再慢一些,受伤的可能性就会低一点;不要再在别人嘴上寻找自己的价值了,如果有什么人说话让你感觉到自己特别有用的话,这个人肯定是个骗子;最后,人老了问题肯定特别多的,别管它,能拖就拖一拖,能忘就忘了,别为了一个苹果手机的密码把自己的血压给搞上去了,搞不懂就扔了它,那是苹果设计的太愚蠢,不是你脑子的问题,把它扔了,烦恼也就没了……

 祝牛年新春快乐!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