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明明是在搜索“奔驰汽车”,最后你买了劣质几块巧克力;你明明是在找一个合适的柜子,最终你却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你明明就是买一斤土豆,但最终你却买回了三条裙子;你明明是在给你的儿子选网课,但是你自己却下载了好几个游戏;你明明只是刷刷抖音打发一下上班的时间,没有想到却定下了一个去海南旅行的计划,还把钱付给了携程……

 

很多人都认为电商正在打开我们的视野,新闻的免费和自由创作、议论发布的简单化、购物选择的自主和自由、快递小哥的便利上门…… 所有一切都似乎正在说明这个时代有多么美好、以及未来有可能会有多么美好。进入电商的丛林,你已经没有办法再控制你的行为,你的行为正在任由电商的摆布。这就是每一天、每一分钟,我们抓起手机面对他们时的情景。

 

今天的电商,特别在中国的电商,已经脱离了全球,独步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这个领域的核心在于对于消费者(也可以说是人类)思想的控制。可以这样说,任何一个人今天已经非常难摆脱电商对你的思想和行为的控制,独立思考者不仅正在消失,而且在这个社会上也被排挤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

 

我想很多人都会有本文开头一段的切身体会。这一切发生了,你可能只会怪自己控制不住自己,但其实事实绝非如此,不是你控制不住自己,而是有人(电商)正在控制你。电商的算法团队,正在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在厂商投放目标实现的情况下,它们可以帮忙这个厂商销售掉任何东西。即,只有你付得起足够的钱,电商的算法推荐不但可以帮你成功地卖掉一堆屎,而且可以帮助你销售掉你指定数量的屎。因为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控制住所有电商平台浏览者的行为。

 

被很多人吹嘘的算法,其实它的应用场景类似于一场没有任何道德底线的骗局。这场骗局的起点是吸引你的注意,但终点绝非只是让你上当,而是要让你一次又一次的上当…… 就算你已经倾家荡产,事情还没有完,你依然要化身为一个他们所奴役的思想的奴仆,为他们的流量做贡献。

 

那么,他们是如何控制我们思想的呢?其实很容易,先举个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比如我的很多前同事,我们一起在媒体工作的时候,他们都和我一样,思考比较独立,而且常常愤而抨击电商的垄断及其他不耻行为;而他们当中的一些人,一旦加入的电商,就不再在有这些批评了,发出的文字永远是对自己的老板的赞美之辞。什么原因呢?很简单,他们供职的电商透过提供收入“绑架”了他们的现实生活、以及未来的生活,害怕失去这一切,让他们成了为绑匪效力的人质。除了他们要辞职了(甚至是彻底离开这一个领域了),他们是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做出独立思考的。

 

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可应用于各种职业生涯当中。而对于“超大规模高维稀疏特征”的电商用户呢?他们又是如何做到让我们失去行为控制能力,让他们对我们的思想为所欲为呢?对于电商而言,我们不是人,我们只一堆超大规模、又特征各异难以采集的数据,这就是他们所谓的“超大规模高维稀疏特征”。他们将我们每一个人、每一次点击、付费、刷脸等等全部偷偷地采集下来,并放在一个一千个维度、甚至上万、上千万个维度(我们通常只知道xy轴的那个两个维度)的巨大象限当中。从这时开始,人为刀殂,我为鱼肉的战争就开始了。他们要作战对象就是——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

 

他们首先将我们命名为x,或者xn次方,以此来说明我们的数量。从此,我们不是人而只是冷酷的数字。而对付这些数字的是什么呢?当然不是那些技术员们,而是他们为你我打造的一个又一个独特的数字环境,一个楚门的世界。每当拿起手机,我们就仿佛进入了楚门的世界,信心满满、朋友多多、忙忙碌碌。

 

 

一大早,你从电商为你准备的菜市场上,与一大堆人一起买菜;又在电商化的新闻APP上看了一堆他们为你定制的新闻;再看到你的朋友圈里,一大帮与你志趣相投的朋友也在做着同样的事,你以为这就是真实的世界,而事实上这不过是电商为你定制的一个楚门的世界。

 

楚门的世界是个“完美”的世界,因为这里只有你一个真实的人,其余的一切不过是你的各种“特征”,以及迎合你这些的特征的数据。他们成功的从你清早清醒开始,就拿到了你的注意力,并立即透你的喜好、朋友、欲望,将你的独立思考能力夺走,你喜悦他们和你一起喜悦,你悲伤他们和你一同悲伤,你愤怒他们和你一样愤怒。于是,你的视野就窄而快乐地关注在电商的平台,不断购买、搜索、收藏…… 并认为人生就是这样、大家也是这样,思考的时代已经终结了,因为所有的一切皆有了答案。

 

人类的独立思考能力,让“random walk”成了一个经济学上的难题,就是说,很难预测一个醉汉的下一步是什么?而今天算法已经全面解决了这个问题,透过“超大规模高维稀疏特征”的研究,他们通过一个相反的方向,战胜了人类这个特殊的能力。这就是我根据你的特征为你定制一个世界,让你永远走不出去。

 

他们为每个人造的这个世界非常“完美”,“完美”到这个社会只剩下极少数的人可以游离在这个完美世界之外,而且这种游离是受到排挤的。所有的人都在问你,“你为什么不用**宝啊”“你为什么不去*东买啊”“你为什么不去*宝找啊”“你为什么不看头条啊”“你怎么还没有抖音呢”…… 他们不知道楚门的世界是一个绑匪和人质的世界,他们绑架你的人生,囚禁你的思想,夺走你的自由,进入这个世界等同于与魔鬼的交易……

 

电影中楚门最终走出那个世界,而我们呢,可能已经被禁闭在这个世界中了,可能未来几代人都将被继续被禁闭在这个“完美”的世界里了……

 

太完美了……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