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决定物业公司的去留,104户居民必须再一次投票。这一次投票的内容是,要不要与目前的这家物业公司续约?如果过半数选择“不再续约”,那么,小区就可以再去市场选择新的物业公司。

 

每一次民主程序的启动,就是少数派、“反对党”机会。从选掉开发商的物业公司,到小区自治,再到日本先生当选、下台,直到新的业委会成立,少数抬头说话,并将少数意见转变为多数意见,全靠它,皆如此。

 

日本先生再度与由他引进的物业公司走到了一起,准备在这回的议程设置上,将新的业委会一军。

 

“把我选下去可以,但是这么好的物业公司,他们也要换掉,我看不下去啊”。一天傍晚,戴着一个超大口罩的日本先生在一楼院子又盯上了我。

 

“我叫清洁工在这里不要好好干了,干什么干,这帮人太没有良心了,还不如自己出去找点活呢”!日本先生正在瓦解军心呢。

 

“你怎么最近不回日本了”?我想岔开话题。我想保持自己在小区里逍遥派的角色,就不能被其利用在公开场合发表对小区的任何意见。

 

“现在回不去啊,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情况”,日本先生愿意别人与他讨论日本,这是他的一种自带的高级和优势,起码他自己是这样看的,“现在还是上海安全,上海啊”…… “还是和其他地方不一样啊”!

 

说上海好,是日本先生“成功人生”的另一份叠加优势,我不仅是日本人还是上海人,及我不仅是上海人还是日本人,是他与人交流中优越感升华的主要动力。在日本与上海情况的讨论中,日本先生开心了起来,暂时忘记了小区的事,还拉下了那付巨大的口罩,喷出一股酒味。

 

“哎哟,您口罩还是要戴吧”,我赶快想劝阻他。

 

“我不害怕的,我什么没有见过啊,哼”!糟糕,他又要把话题兜回去了,我赶紧说还有事,逃回了楼上。

 

春节过后,小区的人陡然多了起来。小孩子们无学可上,天天在家里又吵又闹,许多移居、移民国外的人在这个时候又不想马上回去,同日本先生一样,他们也利用着自己既是上海人又是X国人的叠加优势,希望可以在上海的家里躲过疫情。一些完全不会说中文的小孩,和一些只会说某国话和上海话的小孩,让这个只有一栋楼、104户人家的小区在这个特殊时期比平常显得更加热闹。

 

 

“现在楼里面有这么多外国人,他们做了检查了吗,有健康码吗,小区门口有人测体温吗?”终于有人在业主群里面爆发了!原来,物业们知道了自己要被换掉的事,工作比过去变得更加不积极了,测体温、扫随身码等等工作,几乎都没有好好执行。但是对于少数业主的这个不满,自己也算是个澳大利亚家属的牛阿姨进行了有效的转化。这就是,我们不能怪小区外国人太多,我们要谴责的是物业公司管理不利!

 

“对面小区外国人比我们这里还要多,但是他们就管理的很好;我们的问题是物业公司工作不利”!

 

“我们小区从国外回来的人都是做过检查的,不仅在中国检查了,在外国也检查了,检查了较怪多次了,你们不懂的不要乱讲喔”!

 

“现在情况特殊,我们没有办法聚集投票,等到情况一好转,我们马上就组织投票”!

 

“一边要扩大开放,一边要深化改革,在外国朋友面前,有的居民不要这么没有素质好不好”!

 

……

 

路径、原理、愿景,似乎都被牛主任的团队说清楚了。小区里一场短暂的“义和团”运动,被轻松“剿灭”了。

 

Bonjour”!一天,电梯门一开一个抱极丑娃的、长得极难看的外国人来了句问候,我心想这里真是什么人都有啊。我用我才学到未经测试的A1水平法语与其略聊两句,得知他老婆是本小区的居民,春节前到达上海,目前回不去了……

 

在这个小区里,一辆久停不动的车要移动,一家久漏不止的下水要修理,一台摇摇欲坠的空调外机要拆除……,“我在国外呢,回不来”都是一个所有人必须原谅的理由,这理由不但显得那么的体面,而且更让讲话者有了一份得意洋洋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让这里要卖房子的每一家人在填写卖房理由时,都会写上“移民”。这种感觉是什么呢?是handle着国外与国内两份不同的人生,是控制着海内与海外几分不同的家产,是操持着离岸与在岸的数个不同币种的账户…… 而今,这些问题的答案一一在小区现身,这就有一点像一只开屏的公孔雀转了个圈,让你看到了它的后半身。

 

“咚咚咚”,最近,我已经比较习惯了这样的敲门。我真心有些钦佩牛阿姨及其一色的女性团队的工作作风,她们不辞辛苦挨家挨户搜集所有的需要业主同意或者反对的各种“选票”“表决书”“意见书”等等,而且不取分文。有她们在,使得我明白,为什么中国城市治安工作的“网格化”管理可以在上海率先实行。

 

“这个票你投过了吗”?上回那三位女士中的一位递过来一张打印出来的纸,是关于征求业主意见是否更换物业公司的。

 

“哦,我还没有”。我如实作答。

 

“好的,你现在当着我们的面填一下吧,我们要预防一下有人做手脚!”她的态度礼貌而严肃。

 

“做手脚,做什么手脚……”我非常吃惊,这种投票有人做手脚吗?“我非常支持你们换掉这个物业,他们太差劲了!”一面签字,一面赶快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们必须要防止物业公司在选票上搞鬼!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谢谢你哦。”几位女士走后,我心中不免有几分惴惴不安,“搞鬼”?怎么回事,这么个投票也会有弊案?(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