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几年前我就发现,已经无法摆脱对手机阅读的依赖,但同时一个现实是,APP开发者将所有的阅读者全部定义为流量来进行喂饲,造成了“你以为你在阅读”的假象。成为盯着手机的流量,是非常可怕的,你绝对不可能获得真相,只可能越来越蠢,最终从行为到思想均被寡头操纵。

 怎么办呢?我首先意识到了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在社交媒体为纲的今天,漏掉什么新闻的可能性已经很低、或者基本没有了,从小学生、上班族到七八十岁的老人,所有的人都在讨论差不多的新闻,因为我们全部在遭受互联网巨头的无差别攻击,它们将我们全部人的注意力聚集在更短、更易耗的事物上。结果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手机里下载的软件都差不多,大家轰隆隆地被它们牵着脑子跑到东跑到西,成了群氓。一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摆脱这种命运,但另一方面,你又不可能摆脱对新闻的需求,怎么办?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关闭了所有APP的提示。因为提示非常浪费时间,而且提示很容易打断你的注意力,注意力是人类本身就已经非常稀缺的能力,不能再被减少了。这样一来,手机立即安静了很多。第二件事,我除了保留了新浪新闻和财新两个中文的新闻类的APP外,将其他的中文新闻应用全部删除。第三件事,我为自己的手机阅读“制造”了一个麻烦,我从不从推荐的新闻看起,而是自己去一一点开各个栏目。这样做,很快就把被动的接受互联网巨头们的操纵,变成了自己决定读点什么。

 但是,在这个时代仅仅依靠两个新闻APP来了解世界是非常不够的。于是,我做了第四件事,这就是像对待中文新闻世界一样,我为自己建设了一个英文阅读的网络世界。和对待中文网络世界一样,我关闭了所有的推送,社交媒体只用一个就是推特,因为所有的重要媒体全部在推特上有驻扎,同时我关注了这些媒体的账号。接下来我做了第五件事是,规划自己了解新闻的流程,早上先将推特上主要事件浏览一遍,这件事主要在马桶上做。这样,你很快就知道了全球重要的人物和主要的媒体全在关注些啥。然后在吃早餐时,点开那些主要媒体给出的文章细读一到两篇,同时快速通读十到二十篇。这里要说明的是,西方的一些重要的媒体是要收费的,这方面我投资不小,我订阅了纽约时报、经济学人、外交政策等,花费不少(也有质量高且不收费的,比如卫报,还有路透社的短讯),实话说,大多数钱其实是浪费,但这种做法使得当他们在推特上出现重要的文章时,我基本不会漏了,这很值。

 作为中国人,中国时间上班这个时段,你就不得不接受微信的狂轰乱炸了。但是在马桶及早餐桌上读了一圈全球重要媒体之后,也让你有了些定力。这时我开始做第五件事,就是看看朋友圈里的朋友在讨论些啥,我比较关注的是讨论这两类新闻的朋友,一类是新浪的,新浪新闻(包括新浪财经)近年做得非常不错,基本上全球有什么大事,他们反应都非常及时;另一类就是讨论财新的朋友,财新我也是花钱订阅的,他们的内容总体不多,但看中国的经济类的报道,他们的质量应该是比较好的;除了这两类外,还有一类比较杂,就是讨论其他财经媒体,比如一财、21等等,再加上讨论一些金融、企业界公众号文章的朋友,自媒体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专业人士自己的账号,好文章已经越来越多。

 你不得不承认,互联网虽然将我们去人性化、变为了流量,但它也提供了大量新知,从第一到第五件事做闭,我会发现总会在阅读中遇到一些不了解的人物、不清楚的概念,这时我开始做第六件事。我将自己在阅读中发现的新事物(或者自己不懂的知识)一一输入油管(YOUTUBE)中,近年来油管越做越好,几乎可以对事事给一个或多个视频类的、结构性的答案。比如,某个报道中提到了某个人物,你就可以将他们在油管里的视频翻出来看看。由于可以随时见到本尊,不但可以快速提升对某个问题理解,更可以很快看出新闻中的错误或者不足,以免以讹传讹,被人给骗了。

 做到第六件事,会发现自己不但已经从被动的阅读中被解放了出来,而且阅读的质量较之前大大提升。这时,我产生了新的不满足,于是开始做第七件事,手机或者电脑阅读有一个特别技术问题,互联网厂家称之为“头部效应”,我称之为“就看得到首页五篇”,这就是说由于手机、包括括电脑的屏幕容积问题,让人们没有办法一直翻下去,让所有的流量主要集中在了开头的几个产品、或者几篇文章。特别是对于一些设计、艺术、哲学类的作品,几乎看不到。怎么办?这就需要书了。关于书,我每一年都有几次较大的采购计划,在国内时随时在书店里见到好书肯定会立即买下,而对于英文书,我则在香港、纽约和伦敦的几家书店办了会员卡,并在推特上订阅了他们的号,随时了解他们出版的一些新书,然后在有机会看到时大买一通。插一句,由于书太多,近年还养成了一个扔书的习惯,将一些垃圾书扔了腾空书架,让新书上位,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

 最后,我还养成了一个有趣的习惯,算是第八件事呢。这事赖抖音所赐,我注意到抖音的目标就是要把人类本身就非常稀缺的注意力变得更加稀有,它们将我们的注意力压缩到十几秒钟之内,然后透过推给你一连串的刺激,让你任何一点尝试深度理解想法,由于时间来了及,全都消失了,最后让你无法摆脱它对你注意力的控制。我常和人说,抖音事实上已经在改造人脑。它让我们意识到,与互联网寡头们争夺自己的注意力,其实已经是现代人保持人性的一场战役!输了你就不是人了…… 于是就有了这第八件事,就是独处与思考,我每一天(或者每隔几天)都会找一段时间,单独待着,将手机等等扔于一旁,好像自己在瓦尔登湖旁、或在原野之上,让一天的阅读在脑海中自动地形成一个回路……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