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的前同事成为了生意人,或者做起了生意。一旦他们成为了生意人,你就猛然发现与他们的交流变得困难起来。他们常常在你的面前言辞支吾,一点点地挤出事实,让你感觉沟通变得好费劲。他们的这种变化,让我联想到与一些成功的或者不那么成功的企业家的交往。一直以来,我就不大能与这些企业家们非常好的聊聊天,一直寻不到原因,现在从我这帮前同事的变化中,渐渐摸到了一点端倪。

 在我的眼中,大多数有钱的或者没有钱的企业家,或者就是那些个小业主吧,再或者一些摆小摊的人,都显得有那么几分神神叨叨的。这些人常常给你一种感觉,他在憋着什么大招,或者藏着什么大宝,再或者有着什么神秘的关系。他们见到你的第一句往往是“现在生意不好做啊”,或者“现在做生意的环境好差啊”、“做什么都不容易”、“钱难挣啊”…… 早年听到这些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些人非常谦虚、很努力,你看看人家生意如此成功了,还这样…… 但是,渐渐的你会发现,十年、甚至二十年过去了,他们的开场白没有怎么变过,让你觉得很搞笑,难道一直不好做、永远难……吗?

 还有一种人是这样,他们不叫苦,但向你出击,一见就问你,“你是记者,见得多,你说说现在情况怎么样”?面对这种问题,一开始我都傻傻地认真做答,不管问题是多么的笼统,我都尽力地将自己所知一五一十的说出来。结果赢得的是对方无休止的质疑,他对你说的内容没有兴趣,但喜欢挑出一些片断来挑战,并以此来显示出自己的精明,和你的愚蠢。比如,他让你谈谈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你老实的、费劲的说了,他用一句话就把你击穿了,“没用的,我们有个朋友还是把钱搞出来,买了很多房子,这个政策是没有用的,办法多呢”;比如,他让你谈谈大湾区的情况,你把你见到的说了半天,他来一句,“不行的,那里的写字楼全空的,根本租不出去”…… 而这时,你要问问他,“你的生意如何呢”,他就会故做神秘地说,我们在搞几个大项目,现在不能说。你要再问他,“那你觉得现在做点什么呢”,做球具就立即转到自己的球具上,做电商的马上转到了自己的网站上,做物流的毫无疑问地转到了自己的物流上…… 原来,在这个世上,其他全不行,就他干的行啊……

 过去没有电子支付的时代,一些企业家常常喜欢拎个名牌的小包,里面装上几叠现金,有的还时不时从包里倒出来让你看看;有的人和你比较熟悉了,还会故意和你说,那个取钱的机器我也不大会用,让你去教教他,借此来让你领略一下他卡上的数字;还有的人将你领到某个低端的市场去,面对一堆最贵不过一百元的东西,无比大方地说,“随便选,我付钱”。与之相反的另一种企业家呢,他们让你感觉他们比乞丐强不了多少,一身的破烂,他们的企业也一样。一次我去一个互联网公司参观,里面一股被计算机烘烤的几十个长年不洗澡的男生的怪味,让我立即要吐了,老板穿着一双鞋底要掉了的鞋,不断地说发工资都困难、房子已经抵押了、老婆离了云云…… 事实上,此人一直为赌博网站代工,全家移民美国,就自己在国内干着这个生意。

 有人说,有诚实本分的生意人,有吗?似乎很难遇到呢。我有一种假设,诚实本身就是做生意这件事的天敌,你如果要去选择做生意,成功与否不论,估计首先要放弃的就是诚实。你不能披露你的成本,你不能说出你的配方,你不能让对手知道你的底牌…… 总之,你要赢,或者就算你赢不了,在生意中实话是绝对不能有的。当然这种谎言还是低级的。在这个推崇从01的时代,发明一种新东西,从而取得某一物彻底的定价权,让你在一段时间内无法探究他的底牌,已经成了这种谎言的升级版。几年前,我曾经受邀到国内外的一些顶级的商学院里去参访。开始我觉得非常有趣,因为这里的老师与其他的地方不一样,他们非常重视学生们的需求,起码课间大家有茶休吃。但看得听得多了,我感觉商学院的最大功能在于,将以上我所列之种种低级的表达、表现方式,加以重新定义。特别是在精神上,让企业家从背叛诚实的道德窘境中完全释放出来,获得全面的自信。通过学习,一些做假货的联合起来,将自己定义为市场短板的修补者;透过学习,非法行医出生的黑诊所,将自己转型为医疗行业资本化、市场化领军者;通过案例讨论,盗版不再是盗版,而成为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典范……

 无论如何,一旦你开始了生意,你的灵魂也开始了一场交易,你必需变得不诚实,虽然这种变化很不一定能让你成功。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