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氏父女靠花巨资上美国名校,在他乡成了弊案,在故邦恶名远播。整个事件越描越黑。

 当然也许整个事件本来就是黑,我们也不可知。但这事让我想到另外一桩事,那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大约十多年,起码在12年前,我正在香港工作。一次我和一个来自家乡的富豪亲戚、说土豪也可以吧,在金钟的太古汇里闲逛。我们行至Vertu手机的专柜前,这位大表哥拿着一款标价68万元港币的手机不肯释手,问我要不要买?68万元一台的手机,对于我这么个贫穷的记者而言,实在是…… 只能用省略号了。

 大表哥说,我买两个,我们一人一个。我肯定地说不!觉得一个手机值68万元,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这形同抢劫。而且当年的Vertu长得实在像个电击枪,又重,头上只要加两个电击头,绝对被人当作非法持有警械的。于是,大表哥作罢。

 晚上回到我位于奥运地铁站、虽睇得到海景但依然狭隙的公寓,突然觉得自己犯了一个思维上的错误。这个错误在于,我在用自己的价值观、也许称作物质观更合适,来替一个亿万富豪做了选择,这真是太可笑了。财富的不对称,其实让人与人之间对于世界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不同,只不过我们难以觉察,总是生活在自己思维的惯性之中。我立即被自己的蠢震晕了……

 赵父花几千万元巨资让女儿上美国名校的行为,可能就与一个北京或者上海的中产之家花费七八百万元买学区房,为自己的儿女可以上一个重点学校,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由于我们对于上一个学校价格的看法,都停留在了我对手机的价格认知水平上了,导致由于根本无法接受那个数字,而喷薄出了许多不平。

 事实上,你对自己子女的爱,就是去卖掉三代所有住房,去搞个学区房;而人家呢,对于女儿之爱,就是花掉公司一年的公关费,去买个学来上。如果不论其他,事儿可能就是这么个事儿,都是父母对于子女的一片望子成龙的心态。至于人们去厚非它其它什么都行,但起码这一点上是行不通的,因为大家都一样。

 至于对于一个明明买来的美国名校,赵女还直播介绍经验,虽然确实是荒诞,但也可以理解,谎言必须用另一个更大的谎言来圆嘛。在我周围上了名校的小孩一大堆,谁不是自己说时,都讲是自己家孩子争气考上的;而在议论别人时,又都说张三花了钱,李四找了人,王二儿子不错,花钱少,差三分,一分交了四五万……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