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般来说,有钱人比较容易被嫉妒、甚至仇恨,但要说受到尊敬,就说不定了。但是,巴菲特不一样,他有钱有爱还处处受到尊敬,这非常有意思。

 作为一个过去一直做时政新闻的记者,我知道巴菲特是比较晚的。2010年左右时,我还在北京工作,突然有一天,一群人来到我的办公室,说他们来自一个巴菲特孙子开的卡通片公司,目前正在制作一个有他爷爷的卡通节目,希望与我们合作。直到这时,我才算真正开始了解巴菲特; 而后来,我才知道,此时中国的一个有钱人已经以天价拍下巴菲特公司股东大会上的私人午餐。

 巴菲特的孙子还送了我一个巴菲特的玩偶,这个泥作人偶,似乎感觉要比真人瘦一点,而且那一副标志性的眼镜常常会掉下来,于是我经常要把它装回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开始看有关他的动画片《神秘富豪俱乐部》,和有关他的传记《滚雪球》。一边看,我一边觉得,你很难在我们周围的企业家、或者普通人当中找到一个像他那样三观正确的人。

 无论是那个动画片,还是那本书,我阅读之后,感受最深的是,他始终似乎有一种代天理财的松弛感,似乎这只是一件上面交办的任务而已,比如上天安排有人当了记者,而安排他管理财富一样,与普通人相比,只是一个职业的不同;他有点像个神父,钱与富贵,对他只是某种神的眷顾,就像住在圣彼得大教堂里的人,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拥有那里一样,他管理的财富与其个人和家庭没有太大关系。

 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觉得这个动画片也好,这本书也好,都太平淡了,鲜有波澜起伏的情节,可读性并不是特别强。我甚至觉得,要不是他那么有钱,这本书和这个片子根不可能有人看。我的这种想法一定不能代表多数喜欢他、崇拜他的中国人,我知道不少中国基金经理将自己的英文名都取作了Warren,他在一些人的眼中,是一个财富图腾般的存在。还有人被以誉为中国巴菲特为荣。

 与此同时,我还读了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那本有关促成交易的旧作,这两本书的感受可以说完全不同,一本是始终如一的平静,一个总是在战斗;一个似乎是驱赶羊群的牧羊人,慢悠悠的,渐渐将羊群养大,一个是随时准备吃掉竞争者的鲨鱼,急吼吼的!

 不知道是不是装出来的,巴菲特这个人丝毫不像那些“正常”的富豪,总是希望自己的游艇多到像第七舰队般地横行太平洋,车豪到他们出行时要封桥封路,住所像城堡一样坚不可摧,并代代相传,虽然他也一样地拥有这一切,但奇怪的是他所拥有的却并不太会引发由嫉妒导致的忿忿不平。人们觉得让他管理这一切挺好,挺合适的。有人甚至觉得,他要比特朗普更加适合选美国总统,那支持率会难以想像。

 今次有超过一万多中国人莅临了巴菲特公司股东大会的现场,这真是一个好现象。大家不在满足于听“二手货”的财富经典,而要身临其境。我怀疑,奥马哈小城的单调一定会让不少人感觉到很无聊,我更怀疑,一个八旬老者喃喃自语般的老生常谈,会有多么大的激情来激励与会者。很多参与了这场报道的记者和主持人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这是一次有趣的经历”、“一个难忘的回忆”等等,但很少有人说出有趣在哪里、难忘又在何处?何况他们列出的巴菲特所谓经典语录,实在太不新鲜了。

 也许大家在现场,看到一个拥有了无数财富,却还三观正确、平常无奇的老人,才是最大的收获吧。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