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初,他们和你说,“你不要说什么感觉,凡事要有数据,你懂不懂,数据啊”!你对他们崇拜的不得了,是啊,感觉有什么用啊,我们有数据吗?一时间,没有数据的事,你都不好意思讲话了,恨不能谈个恋爱,换个卫生巾,叫一声爸爸妈妈,养个小孩子,都要看看数据,不然这个怎么看也不真实;要是做了个梦,实在没有数据,也起码得要个PVUV啊……

 然而,就在你学着他们对着那些青涩的对你开口、一片真心地说出“我感觉……”的人,凶恶地说出“你别说什么感觉,你有数据吗,感觉有什么用”时,他们变了。他们开始对你叫,现在要谈就谈“大”数据!我们的结论是根据大数据得出来的,你知道吗?大数据啊!BIG DATA啊!有吗?

 数据前面加了一个“大”!就好像是这个数据已经引刀自宫,练成神功!他们拿的不是一个普通的数据,而是一个经由自残,练成了葵花宝典的数据,自称大数据!

 闻得此言,你大惊失色,原来他们已经成了东方不败了!完了,我们只剩下任我行的命了吗?于是,赶紧拿刀抢着自宫,生怕来不及了。写所有文章、发表所有的讲演,不加上“大数据”三个字,就好像没有自宫完,根本不好意思示人。

 嘿嘿,大数据还没有几天,伤口还在流血,一个更更更更牛B的出现了。一群穿戴像博士、又像是从天山下来的道士的人同你说:我们是研究算法的!他们“高级地”笑着、貌似很谦虚的样子,大数据、数据,都会被污染、有的很脏,真正需要的是算法……

 此时的你,已经扔掉了感觉,还割去了那个它……成了阉人, 结果呢,还是…… 人生短短几个秋,到头来还是……

 面对家里一墙的数据宝典,又一墙的葵花宝典,还有那把自宫之后用来纪念的刀,你突然涌起一种很熟悉又很陌生的东西,叫什么来着的,你都快记不起它的名字了,哦,原来是感觉啊!感觉一上来,立即泪目,随后大脑随着没有数据、更无大数据、完全不懂的算法的“感觉”灵机一动,自己是不是被骗了啊?

 一上来,他们让你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让你觉得感觉与你是两回事,感觉是阻碍你认识真相原因,你感觉到的肯定是不真实的、是错误的。那么什么真实呢,他们发明了一个词:“数据”啊!那么,数据谁提供呢?他们!于是,信数据,等于信他们!

 紧接着,他们来了下一招,数据只是一个结论,我现在要给你一个大数据,大数据是什么,是得出数据的方法,牛吧,这个宝啊!根本不再相信自己的你,为了得到这个宝典,想都不想就自宫了。这时的你,不但不相信自己的感觉,连产生感觉的工具都已经不再想要了。

 而就在你准备将自己的一切献生于教主的时候,骗子们终于对你说出了真相,你这个连自己都不信的阉人,对我有什么用啊!我要灭的就是你们啊,你们这些笨蛋!

 哈哈,原来这是一群骗子啊!你终于明白了过来,真是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2019年5月1日于雅典卫城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