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真的是真理吗?落后就一定要挨打,成绩差就一定上不了好的学校,甚至就是坏小孩,敌不过电商巨头的公司、餐厅、小商店的命运就一定的倒闭、赚不到钱的就是智商低没有本事…… 所有这一切基于达尔文进化论通俗化理解的简单公式,就是我们经历的大部分的生活。

 在“1111”在狂潮再度来袭之日,我坐在希腊那个显得相当“落后挨打”、相当破旧的首都雅典,面对宪法广场滚滚的示威人群的声浪,以及在这声浪依然淡定独饮咖啡的人们,体会着这个上个季度失业率还接近20%的国家。

 很多希腊人并不知道达尔文是谁,虽然他们知道柏拉图、苏格拉底,还有那个最近特别热门的修昔底德,然而,更有意思的是,当你试图向他们中的一部解释一下“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时,他们不少人觉得这简直是个匪夷所思的奇谈怪论,纵然这个“怪论”已经在我们的祖国横行百年。

 来自中国的游客们在阿堤卡百货里夺命狂奔着,“这是在哪里买的”“退税的地方在哪里”“我们赶快去”…… 所有的人都担心因为自己慢了一步、落后了一步,就会失去一个重大的机会,不少人面部涨得红通通的、汗水挂在两颊。

 对于一个50%的就业人口都在为自己家族小企业工作的国家来说,要他们试图去理解焦急的中国游客非常困难; 而对中国人而言,更无法理解这里这帮不懂得将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冲出国门”“形成竞争力”落后的人们。

 经历在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四十年的经济发展之后,我们完全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没有钱是不行的”“有钱才是硬道理”,我们人生的目标是财务自由。但是,对于这个世界的另外一些地方,人们却认为“没有钱是可以的”“没有钱我们一样生活”,财务与自由完全是两回事,为什么有钱才会自由。

 三两个中国坐在路边,“你上海的房子是哪一年买的啊”“99年”“我的天,发了吧”“没有没有,买少了”“现在买不起了”“无论怎么说,也是千万富翁了”“哈哈哈哈”…… 这典型中式对话,估计足以当作台词搬进雅典的剧场,即使是喜剧大师回魂也惊叹于此类对话的雷同。

 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在古希腊伟大文明的遗迹前沉思哪怕一分钟,我们永远问的一个问题是“下面我们去哪里”!伟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们,让今天的中国人的旅游,变成了手机的旅游,朋友圈的旅游。面对这样的一群人,你会想,把他们手机寄来不就得了,哪里用得着他们人亲自来呢。走在这样的语境当中,常常觉得这简直是生活在一个笑话里。

 我们不是也有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得吗,不是也有过“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孤冷吗,不是也有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小农时代吗,怎么就现在成了一帮举着手机到处拍,刷着抖音四乱舞的世界怪客了呢?

 我也不知道这该怪谁,也不敢乱想,看来只怪达尔文,反正他是个外国人。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