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1日于埃及开罗 

“十八天革命”结束之后的开罗,没有平静下来,解放广场上依然聚集着人群,新的示威随时可以爆发。穆巴拉克的儿子因为贪污正在法院受审,他的官邸大门紧闭,本人正在医院接受心脏病的治疗。 

我们在这一刻,抵达开罗。 

由于无法得到卡扎菲政府的签证,我们不得不从利比亚东面,埃及一侧绕入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班加西。利比亚东面的大门,眼下,已经成了世界上最繁忙的边境,虽然,这里正在打一场仗。 

没有了穆巴拉克的埃及目前是班加西反政府武装、最大的支持者之一。与突尼斯不同,埃及没有为卡扎菲守住它的东大门,相反来自世界各地的援助,正从埃及最西面的口岸赛隆母,源源不断地运往反政府武装的地盘。这一切,仅仅在几个月之前,是不可相像的。因为穆巴拉克是卡扎菲的兄弟。 

“卡扎菲是穆巴拉克的兄弟,不是我们的。”这是在埃及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埃及人就像讨厌穆巴拉克一样,讨厌这位邻居大哥。近四十年来,在国际舞台上,穆巴拉克与卡扎菲不但是北非两个执政时间最长的政权,而且二人互相补台、互相撑腰,一起出现在各种会议、论坛、展览上的画面,数不胜数。两人不但共同倡导成立了非盟,而且两人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大阿拉伯国”计划,呼吁将埃及、利比亚、苏丹等等各国合并,成立一个统一的国家。 

四五月份在埃及最好的季节之一,但由于爆发了让穆巴拉克下台的“十八天革命”,现在开罗的旅行生意,可以说是异常惨淡。尤其是失去了刚刚增长起来的中国团,大批会说中文的埃及翻译失去了工作,要知道在过会的几年,为了应付快速增长的中国的游客,埃及几乎所有著名的大学都开设了中文课。最早的中文教学从小学就已经开始了。 

包括中国在内,目前世界上一共有二十几个重要的国家对游客前往埃及旅行发出了警告。之所以如此,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埃及的政局仍不稳定。穆巴拉克虽然下了台,但是人民还是不满意现在的执政者。 

在开罗解放广场边上的埃及国家信息部(国家级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新闻局局长窗口前还架着一挺特大的机枪。他告诉我们说,自由不是混乱。在我们抵达开罗的这一天,解放广场的气氛才刚刚冷下来,铁丝网、士兵、军车依然在这里驻守。 

所有的人看到有记者来,还是会和你回忆起不久前在这里发生的那一切。但是现在,埃及人呼喊的口号已经不在是穆巴拉克下台,而是——“卡扎菲,滚出利比亚”。  

穆巴拉克与卡扎菲是北非两个执政时间最长的人。他们一起出现在各种会议、论坛、展览上的画面,数不胜数。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