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4日班加西)

由于卡扎菲的部队已经迂回到了利比亚的东部,有人说甚至在埃及边境上也发现了卡扎菲的人。从埃及边境口岸前往班加西的路,就变得异常难行。

虽然之前,有很多人提到由埃及进入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东部地区是如何便利,但是事实上,今天的情况已经有变。跨过埃及和利比亚的边境,距离班加西还有七百多公里。很明显,从踏入班加西控制地区后的第一步,气氛就立即紧张起来。

班加西控制的一边的哨卡,早已经不在是举个“V”手势,挥挥手,就能立即放行的了。班加西一看到我们是中国护照,立即有些警觉,把我们的护照仔仔细细地翻了一遍。几乎把每一张签证都审看了。他们在找什么,在找的黎波里发的签证吗?那真是幸好卡扎菲大哥没有给我们签证。

事实上,现在从埃及利比亚边境到班加西沿途的岗哨,已经比两周前多了很多,在跨过了港口城市吐布里克之后,我们几乎每三四十公里就会被拦下来,盘查一下。由于在进入到利比亚境内之后,通讯就完全中断,时不时要面对一群拿着枪的人,的确是会让人的神经受到挑战。因为就算在此地身亡,估计连知道的人都不会有。

另一件让人惊奇的事是,有大批来自班加西的军车和武装人员,向着埃及方向开进,我们在一个快餐店休息时与他们遭遇,他们说他们是去和卡扎菲作战。这是不是说明,目前两军对垒的战线,已经互相交错, 一方面班加西的人进入到了南撒哈拉地区,另一方面,卡扎非的部队也已经突击到了利比亚的最东头。为了表示友好,我们向这些武装人员表示支持,他们告诉我们,现在整个利比亚的东部地区,全部都在作战,卡扎菲的间谍部队已经有上千人渗透到了东部的每一个地区,甚至包括他们的周围。暗杀、破坏行动几乎每个小时都在发生。

在前往班加西途中,多数的卡扎菲的军营已经被占领。卡扎菲雇佣军的很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也随之曝光。在这些军营里,除了有训练的装备外,还有海洛因、可卡因等大批毒品,甚至还有数不胜数的伟哥。现在这些东西,都已经被送往班加西的一个中心展出。之前,就有传闻,和班加西开战以来,卡扎菲付给雇佣兵一千美元一天,但是这些人不得不花八百美元去吸毒。现在越来越多的采访开始证实这一点。

但是,假如真的是一群吸毒者在作战,这样的部队有何战斗力呢?这样的人又怎么有能力去当间谍、去潜入“敌方”呢?如果真有这样的一群人在,他们真正的作用是什么呢?为什么的黎波里不给我们签证,而班加西又警惕中国人呢?一切的一切,答案也许就在前头。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