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鑫(于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 

一个中国人,如今走在突尼斯的街头,不用标榜,绝对是件醒目的事。经历了今年初那场,被“中”字开头的媒体们描写得惊心动魄、感天动地的大撤侨之后,中国人在突尼斯、利比亚的绝对数量已经极少,靠近利比亚这边的就更少。受卡扎菲大哥欢迎的,大多呆在了的黎波里,不受他欢迎的,大多撤回了国。剩下来,在这个准前线闲逛的不多。但是,中国人在这里,受这些非洲加阿拉伯兄弟欢迎的程度,远远不像中国几大最著名的媒体描写得那样肉麻生动。从一下飞机开始,我们的设备就受到严格的检查,因为怕晒伤,我脸上裹了条围巾,也被一个军警拦下来盘问了一番。哈哈。警察说没办法,这是战争时期,你是外国人。 

是啊。战争时期。如果没有记错,打仗的是利比亚啊,干嘛突尼斯搞得如临大敌呢?卡扎菲上校是利比亚的元首,又不是突尼斯的。今天如果你拿着一部国际漫游的手机,在突尼斯要想打通的黎波里的电话,是不可能的。所有国际漫游至此的电话,全部被限制呼入利比亚。突尼斯电信这一手无疑帮了卡扎菲政权的大忙,因为这样一来,所有的经由突尼斯电信呼入利比亚的电话就全部被控制了。 

不仅如此,利比亚与突尼斯还联手切断了大部分来往于两国之间的传真与网络连结,在的黎波里,除了记者们待的酒店,还享受着上网与传真的所谓“自由”,利比亚居民的手机,连短信都无法发送。在一片战争阴云的笼罩之下,北非正上映着一场谍影重重的大戏。 

CIA(美国中情局)和MI6(英国军情六处),加上意大利和法国的军情人员,早就进入了利比亚。与中国人不同,法国与意大利分别都曾是这两个北非国家的宗主国,法语与意大利语是在这一地区除阿拉伯语外最畅通的语言。来自CIA、MI6的人,也完全是纯阿拉伯哥们,他们从法国、意大利、英国以各种名义进入利比亚。在利比亚领事馆前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地申请签证的理由似乎可以说明这一切。AMINE(阿明)是生在法国的阿拉伯人,他开着自己的、贴着法国牌照的车从意大利坐轮渡来到突尼斯,准备在这里拿到签证进入利比亚,他要去利比亚理由相当奇怪,他说是上帝呼唤他,让他去利比亚结束战争的。这种理由,对于我们这种几乎无啥宗教信仰的人来说,挺难理解。但是,在宗教昌隆的国家绝对是有市场的。阿明自称是在法国一个城市开超市的老板,但是他那超级硕大的二头肌和等签证不计成本的耐心,加上开朗豁达广交朋友的快乐笑容,都让人无法把他和一个精打细算的超市老板联系起来。他给了我一个法国号码,很快又给了我一个突尼斯号码,显然他在和利比亚联系。他说他拿不到签证,会偷渡去利比亚,并劝我和他一块干,可能是为了让我相信他,阿明还特地展示了自己的法国护照,我记住了他的年龄,1980年12月出生,今年三十一岁。4月19日,利比利驻突尼斯的最后一个领事馆关闭,阿明消失了。 

上周,北约头头们在柏林的会晤结束之后,这里的局势就一天紧似一天。北约的部队会登陆吗?他们会从哪里来?美国会恢复突袭吗?几号开始?一连串媒体的疑问,背后全都隐藏着巨大的军事机密。意大利的外长弗莱蒂尼上周非常忙,他不但见了利比亚反对派外交事务负责人埃萨维以及武装领导人尤尼斯,还接受了英国BBC王牌节目HARD TALK的采访,在主持人的追问这下,他不得不承认,意大利的军事顾问,已经在利比亚直接参与军事行动。 

一周来,由突尼斯偷渡进入利比亚的行动也陡然增加。除了由突尼斯边境部队把守的边境之外,利比亚与突尼斯接壤的南部沙漠纵深地带,全成了偷渡者的营地。最便宜的偷渡价只相信于100元人民币一个人,但是生死不管。BADARI(巴德利)是利比亚领事馆的人介绍给我的一个FIXER(相当于制片人的角色),本来指望他能在签证的问题帮我点忙,但是此兄三句话一开腔,就说偷渡。利比亚战事在即,偷渡往利比亚去反倒成了生意,世上哪来的这样的咄咄怪事。除了记者,还有谁想去发利比亚的战争财呢? 

突尼斯市的喜来登酒店,今晚客满,这儿没有受到一点战争气氛的影响,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当然一定少不了利比亚的客人,正在这里享受着一场北非大战前最后的宁静。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