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鑫

写于突尼斯第二大城市SFAX 

今天,如果你走在突尼斯的街头,一定会发现,突尼斯人对发生在邻居利比亚那里的战争不算特别关心,他们宁愿一天买上四五份报纸,去了解一下被逼下台的前总统本阿里又爆出了哪些新的丑闻。 

甚至,突尼斯人还挺喜欢卡扎菲。在突尼斯的旅游胜地吉尔巴岛,北约对利比亚没完没了的突袭,已经彻底打垮了这里的旅游业。多数酒店空空如也,往常游客众多的沙龙里顾客寥寥。而这些地方,平常最多的游客就是利比亚人。“利比亚人很有钱。”这是你在突尼斯非常容易听到的,当地人对于利比亚经济的评价。利比亚人真的有钱。站在突尼斯边境离的黎波里最近的一个口岸,你会看到,每天有成群的汽车从利比亚开来,统统挂着白底黑字的利比亚牌,B字打头奔驰宝马一辆接一辆。 

与利比亚相比,突尼斯的经济的确实是寒碜。突尼斯的人口有一千多万,比利比亚足足多了四百多万,但是,2010年的GDP只有四百多亿美元,仅相当于利比亚的一半。一个富裕的利比亚可以说是突尼斯的另一个钱包。钱不但维系了突尼斯人对利比亚的尊重,也维持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 

针对利比亚的战争开打之后,突尼斯不但毫无怨言承担了接收利比亚难民的工作,在两国边境的突尼斯这一边,最多时间接受了超过23万人的各国难民。假如你去过索马里人住在吉布提(一个东非国家)的难民营,你就会发现,这里难民营的条件真是太好了。有医院、有干净的饮用水、有接送的交通工具、有军队维持秩序。更有意思的是,在这支史无前例的所谓“利比亚难民”大军里,真的利比亚人几乎没有。他们的确来自利比亚,但是,是索马里人、是尼日利亚人、是乍得人,早先还有过中国人,但是,利比亚人?NO。也就是说,突尼斯人出钱、出军队、出地盘,在帮利比亚人看着一帮非利比亚人。他们这是在帮自己维护边境的稳定呢?还是在帮利比亚的卡扎菲? 

事实上,自从班加西起事之后,不是利比亚的政府军,而是突尼斯的军队和警察在帮卡扎菲维护着西部边境的稳定。利比亚政府将西部边境的管理权其实已经交给了突尼斯。在突尼斯最东面的口岸Ras al-Jedir,突尼斯的警察执行的是卡扎菲政权的命令,而非突尼斯的,他们检查的是你有没有利比亚的签证!而对于所有的利比亚人,则是无须签证就可以进入突尼斯!这种为他人他国看门的边防军,真是少有、更少见。 

直到今天为止,在利比亚的西面,在卡扎菲的友邦突尼斯的小心看护之下,真可以说是“西线无战事”。这样一来,即使在突尼斯边境上聚集的难民再多,也不可能揭竿而起,形成另一支“叛军”与东面的班加西一道形成东西夹击卡扎菲之势。卡扎菲的人民军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在西面想怎么打就怎么打。突尼斯面对利比亚当局奉行的这种低姿态,真的是太耐人寻味了。这与仅仅几个月之前,因为一个小贩自焚,而爆发的那场全民运动相比,突尼斯人明显对待自己的那位专制总统太狠了,而对待邻居这位、同样是独裁者的卡扎菲大哥,实在是太宽容了。 

正是由于有着西边这位好哥们儿突尼斯,利比亚的黎波里的物资并不缺,Ras al-Jedir 口岸每天都有大量的货车满载着突尼斯人民的“深情厚意”前往利比亚。只有我们,没有利比亚当今合法政府签证的人,永远不能进入!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