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的横滨有一个泡面博物馆,硕大的建筑里记录了方便面的发明者安滕百福的一生及他发明方便面的过程。说老实话,我觉得这个地方挺无聊的,因为以本人一孔之见这方便面实在是算不上什么伟大的发明,当然这未必正确。对于中国人而言,与方便面一起流行起来的应该是一个叫康师傅的品牌,康师傅在中国的名声大到…… 不用形容了。

 

但是13日,新年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没有什么预警的情况下,康师傅宣布关闭解散,后来又明确说是只解散了它的台湾业务,大陆业务则保持正常。康师傅是一家什么样公司,我想每一个中国的嘴里都有一本账,或鲜、或辣、或盐、或香。因为即使是到了它业务已经很不景气的2016年第三季度,它的销量还是占到大陆方便面整体销量的40%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民众依然在选择消费康师傅。

 

康师傅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没有办法用几句话去评价。康师傅宣布关闭台湾业务的新闻出现后,媒体上的焦点很快聚集到它过去曾经发生过的一些不好的新闻上。但是,事件的另外一面,在社交媒体上,不少老老少少却在回忆曾经吃过的康师傅的味道。有些语言劲道,滋味多元,会勾起你许多类似回忆。

 

这有可能是这条解散新闻出现之后最有趣的部分。对于走了下滑路、却依然正儿八经的媒体,康师傅的倒掉,只不过是一连串的丑闻、一堆表现不佳的财务报表的结局。而对于在社交媒体上一个个活生生的作者来说,康师傅这个名字带来的是五味杂陈的味觉回忆。两者的差异实在太大了。但是不难看出,前者,我们尊敬的媒体们结论通常下得太快、太武断了,“多行不义必自毙”式的观点不但没有体温,更缺乏回味。而千姿百态的微博与微信,则带来的是完全不同世界。

 

“我喜欢泡菜口味的”;

“大学时代最好的晚餐”;

“四川曾经出过专门的牌子哦”;

“最好加根火腿肠”;

“大学夜生活的回忆”。

 

我相信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康师傅一定经历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康师傅也是多元的、丰富的、有生命的,甚至于它已经是千百万、不管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记忆的一部分了。这些记忆如果是美好的,就不是简单的丑闻所能消灭的了。

 

媒体习惯地用快马加鞭的方式来摧毁一家有丑闻的公司,在没有社交媒体的过去,这些报道通常斩钉截铁、一锤定音,人们无需、也无法了解到更多的细节。而今天,社交媒体让我们见到了一个哪怕最简单问题的不同侧面,许多侧面常常还相当精彩。而这一切则恰恰缺失在传统媒体的报道中。

 

在横滨的泡面博物馆里,我记得也看到了安滕百福的失败,差不多有将近十多年的时间,他的方便面经历了卫生、保质、食品安全等等重重质疑,也常常出些各种状况,甚至一度官司缠身。如果总结一下日清食品的丑闻,可能不会比康师傅少太多。但是这些有一座博物馆用来陈列,用来回忆。想到这里,我开始感受到日本人建一座泡面博物馆的价值:方便面可以消失,公司会倒闭,但记忆还在那里。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