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前天与世界上第一家p2p Lending企业ZOPACEO Giles Andrews的聊天,对我来说有两点意外,一是那天遭遇大雨,让事后我在床上病了一天;二是说好的在帝国理工商学院举行的两小时会议,突然在半小时之后,由于ZOPA的一条重要新闻要发布被打断了。帝国理工商学院的老师向我抱歉说这个卖二手车的以前不是这样的(Giles Andrews在成为ZOPA的联合创始人之前是个二手车交易员)。后来,才知道这条重要的新闻竟然是ZOPA成为欧洲第一家交易额突破10亿英镑的p2p Lending企业。突破10亿英镑对于中国的p2p企业来说应该不算什么,在过去的仅仅七天之中,就有中国的p2p Lending企业的交易突破了70亿元人民币,这算起来也有近7亿英镑了,而这也并非中国企业在这一领域的顶峰。

但是这位已经在p2p Lending行业独自打拼了十年的“前二手车交易员”还是向我分享了此行英国也许最重要的洞见。“由于传统的银行忘记了他们的顾客是谁,才给了我们的机会”。p2p Lending之所以会在英国首先诞生,那种盎格鲁撒克逊人阴谋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Giles表示说,在2005年时英国几乎没有一家银行重视他们的零售业务,作为一个普通英国人,特别是无业的年轻人和老人,别说没有任何投资机会,就连办一张信用卡也是不可能的,甚至基本上就已经成为了被银行歧视的人,因为在银行看来他们没有任何可被数据化的信用可言,但是就是这群被银行鄙视的人,还不得不接受去银行存款时的利率抢动。在2005ZOPA创立之时,正逢英国金融创新的高峰,所有的银行家都认为高回报的金融衍生品和机构产品是银行业未来的归依,普通的零售业务基本上已经被排挤到了银行业务的最最边缘。整个英国金融界由一群利欲熏心野心勃勃的、误认为自己是精英的金融屌丝操纵,而他们首先放弃和抢劫的就是他们自己原本属于的那个阶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ZOPA开始使用看上去最最不起眼的方式,为英国社会工薪阶层(甚至可以说有的是无薪阶层)提供了一种无门槛、但更重要的是无歧视的投资和借贷方式。借款人只需要给付少许零钱,就可以参与投资,并获得大大高于银行的5%甚至9%的回报。而一些原本在银行那里根本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小业主,则可以从ZOPA这里比较轻松的拿到5千到25000英镑不等的借款。对于ZOPA而言从中获取的也仅仅是微小的利差。根据这份moneysupermarket.com2005年做的统计,ZOPA当时就是全英借款成本最低,而个人贷款又收益最好的机构。有意思的在这张表上名列第二的是我们大家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熟知的北岩银行,而像汇丰、巴克莱等等我们熟悉的高大上机构的利息则普遍超过14%甚至超过18% 

这说明英国的p2p Lending 企业从出生之日起,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两个,一是提升普通人少量资金的贷款出路;二是降低借款人的借款成本。这不但与传统银行走的路完全不同,甚至用帝国理工商学院一位宗教社会学老师的话来说,“这里有一种基督教里的济世含义”,后来人们喜欢用分享经济这个词来形容这一切,也是这个原因。对此Giles Andrews的说法是,他最欣赏美联储前主席Paul Volcker的一句话,“过去几十年,唯一的金融创新只有ATM机”,因为只有这个机器真正帮助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或者说只有这一件事,是银行在零售业务上所做的创新,而今天的Zopa在做的是第二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英国p2p Lending企业与中国的有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似乎是动机上的。眼下,中国的一部分(也许是不自觉的大多数)p2p企业估计是故意误会的发明者的本意,动不动就是高达15%甚至20%的回报率,在英国几乎没有一个平台可以做到。从这点上看,英国人在这方面的创新“落后”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ZOPA的坏帐率极低,基本上可以做到在千分之五以下。同时,就在他们成为超过10亿英镑交易额的首家欧洲交易平台之时,还被冠以了另一个“美名”,这就是他们还成了英国55岁以人士的最佳投资选择,目前在他们的资金当中有57%来自于55岁以上的人,这也成了这一p2p平台运营稳健的最佳佐证。

 

可能是Zopa这一发明者的理念奠定了整个英国p2p行业发展的基础,英国虽然也出现过一些平台关闭的事件,但是总体上不多,影响也不大,更没有影响到p2p Lending这一行业的声誉。与我国目前有3000多家平台,只有2000多家正常,每月关闭50200家的情况非常不一样。

那么,英国的p2p Lending企业能取得今天的运营成效,是完全靠资本家的觉悟呢,还是有一定的监管呢?我又会见了英国最优秀的p2p Lending 数据及媒体网站的主笔Ryan Weeks,他又告诉了我许多完全不一样的事实……

 

(未完待续)

 

读者问题及回答

 

成都魏先生问:是否可以关注下家族财富管理问题,中国这方面还比较少。

答:目前没有,下回可以。

 

南京王小姐问:我之前投资了一个上海的所谓p2p一点钱,之后就全没了。

答:对方应该会有投资警示,应该留意风险。英国有一套投资项目评级体系,风险由低到高,但风险最大的项目,依然可以有84%可收回投资回报率。

 

北京赵小姐问:中国人可以投资英国的p2p项目吗?

答:目前倒没有发现不可以,就相当于存一笔外汇。但可能有两点限制:一是个人换汇5万美金的限制,二是英国项目的回报率通常只有5%6%,你可能会看不上。

 

杭州周先生问:英国这种投资的回报时间多长呢?

答:不一定。根据ZOPA的说法,他们奉行的原则是lend short, borrow long, 也就是贷短还长,投资者拿回投资的时间会短于借贷者的还款时间,这是一个大原则。

 

上海刘先生问:近期人民币贬值,是不是可以把钱放到这些外国平台里去试试?

答:选择好的,应该可以,但也有风险。

 

上海王先生问:我儿子在英国读书是否可以去这类英国企业找工作?

答:应该可以吧。这个不大清楚。

 

上海李先生问:英国p2p投资有保险制度?

答:十年前Zopa成立时就建立了与存款保险类似的投资保险,所以投资者一般不会血本无归。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