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法盒子已经打开就关不上了--欧洲P2P企业及组织独立高峰对话之一

 

与欧洲央行的莫里斯女士相识是在美国经济学年会上,当时在场的还有著名的林毅夫教授,她一直热烈邀请我访问ECB(欧洲央行的缩写)。这回我们终于在阿姆斯特丹见面了,但是所讨论的话题已经与几年前完全不同,这一次我们展开的是有关欧洲P2P借贷企业对于整个欧洲传统金融业影响的讨论。莫里斯女士开门见山就是一句,“既然魔法盒子已经打开,就是不可能再关上了”! 由她领导欧元零售支付委员会不久前已经向欧洲央行提交了一份报告,在这份报告中,这个委员会充分肯定了P2P借贷业务的地位和作用,并提醒欧洲央行在法律、支付科技、统一标准和与现行支付方式接轨等四个方面,展开工作。从她的态度上看,欧洲央行并没有因为连绵不绝的希腊及欧元危机,而减缓了对金融创新的研究,相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参与到了P2P借贷、支付研究领域中来了。根据欧洲央行与剑桥大学商学院今年初一起做的一项统计(之所以与英国大学合作是因为欧洲的P2P借贷企业大约有2/3在英国,并且已经产生了大量与欧洲大陆之间的跨境交易),表明欧洲今年的网上替代支付将会达到79亿欧元,会比三年前增长七倍,比去年增加两倍多。互联网金融的大潮已经在欧洲汹涌。

 

虽然欧洲的P2P就规模论远远不及中国,但是他们一开始就在P2P业务的定义上比较清晰,他们将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简单而科学的区分为利息回报众筹及股权众筹两种。这样一来,就从一开始就把P2P的融资方式与传统的银行融资有了一个区分,确立了众筹在P2P里的核心含义,这极大地帮助了全欧洲P2P企业的快速成长。但是,欧洲整个大陆地区对于P2P的看法与英国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连莫里斯女士这种严肃的研究者都承认,确实有人把P2P借贷业务比作盎格鲁撒克逊人的阴谋,认为这是另外一场由英美以及他们背后的犹太人导演的金融骗局。所以,欧洲大陆上的大多数国家对于整个P2P的发展并不起劲,比如意大利基本上就根本不支持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相反,倒是在爱沙尼亚这个过去在金融领域不出名的国家,发展出了一个叫Bondora的较大规模的企业。欧洲央行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的技术杠杆作用,让后发优势的地区取得领跑优势。那么,P2P业务的发展到底会不会影响到今天欧洲的金融格局呢?

 

欧洲央行的研究者们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的,“你首先要区分英国与欧洲大陆,或者说英国与欧元区”,莫里斯认为,“对于英国答案是:是;对于欧洲的其他部分,答案是:有可能会”。根据P2P-Banking.com的统计,在才刚刚过去的七月份,欧洲大陆地区交易量最大的P2P企业是德国的Auxmoney,他们的新增贷款数是2700万欧元。但是这个数字与英国的同行比就太小儿科了,基本上只能是个英国P2P企业的中等水平。为什么同在欧洲,大陆与英国的相差会这么大呢?与我一起参加讨论的莫里斯欧洲央行的其他研究同仁的观点也不一致。但是还是有这么几点主流观点。

 

一、长期的国家福利制,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人们的创业创新冲动。欧洲大陆上的大部分国家,从上世纪六七年代开始就大力推动国家福利制,从经济条件较好的北欧及法国,一直漫延到整个南部欧洲,甚至在东欧事变之后的前社会主义国家。这使得在整个欧洲大陆地区创业率相对较低,除了传统行业、或者我们所说的打工之外,人们并不存在较大的融资需要。一位来自德国的研究人员,在一份给我展示的PPT中显示,一些前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率相比集权时代,不是加快了,而是持平甚至下降。但是,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的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这有点中国的藏富于民的意思了。而对国家而言,就变得负担很重,基本上负债率都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最有融资需要的不是个人,而是国家。所以对于强调解决个人融资需要的P2P组织而言,自然就不会有太大的发展了。

 

二、欧洲经济一体化,形成了新的经济流动趋势。在欧元区形成之后,欧洲大陆内部的资金流动变得非常容易,这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当然是好事:我可以非常简单地把我的钱放到更加容易赚钱的地方去,这是天经地义的。于是,根据欧洲央行的资金流向报告,德国荷兰等国家成为了绝对资金流入国,而像希腊、爱尔兰等国家就成了绝对资金流出国。这种情况极大地造成了欧洲金融的不平衡。如果一个来自希腊的创业者,就算他可以融到了一笔钱,他也会更加愿意在德国创业,而非自己的祖国,原因很简单,那里更容易赚到钱。一位来自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就向我表示,这就是意大利政府特别不喜欢互联网金融的原因,因为P2P企业的壮大只会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

 

三、传统上的天主教国家对于借贷业务的好恶观。P2P业务时至今日还是被一些欧洲的天主教信徒视作是一种变相的高利贷业务,这使得这种便利的贷款方式在一些普通人那里并没有得到认同。从今年一月份的一项统计来看,全欧洲的P2P业务中英国占到了80.39%,而欧洲其他地区只有19.61%,而在这19.61%中,最具新教传统的德国还占了7.38%。这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一个事实,也就是欧洲大多数最具天主教传统的地区的人,还没有完全接受这种用众筹方式从个人手中借钱的事。以下这张图表说明,英国与美国不但是目前欧美世界最大的市场,同时英国还当之无愧的成了冠军。

 

 

但是,即使有这一切,就是就像莫里斯女士所说的那样,“魔法盒子已经打开”,谁又可以预计它的未来呢?

 

接下来,我将访问一系列的英国企业和组织。当我抵达伦敦见到全球第一家P2P企业的联合创始人时,却发现他们对于欧洲P2P市场的发展有着完全不同于欧洲大陆人的看法……

 

(未完待续)

 

读者提问和回答

 

上海李先生问:欧洲最大的P2P企业是哪一家?

答:全欧洲来说还是ZOPA,是英国的,就欧洲大陆而言应该是德国的Auxmoney。

 

上海吴先生问:欧洲P2P企业的风险如何?

答:总体而言欧洲大陆的P2P企业的风控较好,当然了,有一个原因就是量比较小,基本上超过一亿欧元交易量的企业不多。

 

南京张先生问:中国的P2P应该比欧洲先进多了吧,没有什么值得去欧洲看的啊?

答:就量而言,中国的交易量的确比较大了,但是欧洲发展P2P企业有了十年历史,并且形成了较好的的注册制度和监管模式,还是有值得看看的地方。

 

上海周先生问:欧洲P2P企业有没有上市的?

答:欧洲的P2P企业已经有了多家上市公司,起码有两家已经进入二级市场。

 

上海刘小姐问:欧洲P2P对于个人借贷有没有额度的限制?

答:有一些限制,在欧洲大陆地区普遍的借贷限制是25000欧元,这点与中国有比较大的区别,所以风险也较小。

 

上海沈先生问:P2P为什么会首先发源在欧洲呢?

答:有一种说法是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个人融资难度加大使然。

 

上海王先生问:P2P与众筹是一回事吗?

答:在欧洲是的。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