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尚界狂吹复古风,你的设计不回归上世纪八零后、七零后甚至六零后,你就别在这个圈混了。不久前在比利时参加一个时尚骚,我的天,真是古意扑面而来。特别是来自于中国的那些八十年代的旧东西,简直快让设计师们疯了。

 

那么个时代的中国,到底是什么让今日的时尚圈如此着迷呢。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曾经被无数人吐糟,那是一个最没有色彩,最单调的时代和社会。但是,今年那个时代中国的颜色却正在让全世界的时尚圈发疯。这张照片来自1978年时的一个小学,空气中的每个分子都开始成为今天的时髦分子。注意黑板旁边用红纸条贴出来的简易墙报,现在已经是很多时尚廊的标准模仿对象了。

 

 

八十年代的年轻同学们大多还没有见过电脑,更没有LOL玩,但当年却有一些更高级的娱乐方式,抄歌词,特别是抄那些流行音乐的歌词。你注意到没有,八十年代的哥哥姐姐虽然常常穷到了纸都没有,抄歌词都要抄在书的空白处,但各个字写得不错哟。下面的这手好字,估计“师从”庞中华吧。现在你知道谁最爱练汉字吗?对了,苍老师啊。

 

八十年代,是1949年后中国PRINT MEDIA的第一个黄金时代,那时候的当个记者可不得了,个个是“公务员”啊,而且还都要名校毕业。可以说中国最早的时尚杂志不是ELLE、不是COSMOPOLITAN、更不是VOGUE,而是当年的这些电影杂志。请注意这些封面人物,不要小看啊,他们的任何一人当年在中国的流行程度都会超过PLAYBOY的封面女郎。我认识一家法国时尚公司的设计总监,不久去北京的旧货市场,收走了超过100公斤的八十年代电影杂志,他说他要复活这种CHINASTYLE…

 

 

八十年代的小朋友们不但集邮,而且喜欢集这种明星贴纸,这上面有你熟悉的人吗?看出来了吧,有的还有一点小色色哦。你知道吗,这种贴纸的时尚正在重返人间。你不知道吗?哈哈,问你们家的2005后吧。

 

 

电视内容空洞,电影一年没有几部,更没有今天这么多的视频网站,新闻客户端、微信什么就别说了。但是八十年代的小朋友也自己的社交媒体,这就是小人书。小人书一方面自己阅读,但是它更重要的功能是用来交换的。你看到过今天最流行的新闻客户端的展现方式瀑布式吗,就是一个标题一张图,这种方式就是从这种小人书而来的。还有一种说法,FACEBOOK的“文+图”的浏览方式,再加分享的概念,也是受到了这种小人书的启发呢一本书就是话题,一次借就是一次分享,一次还就是一次留言。所以那个时代的小人书大多看得旧旧的、脏脏的。

 

 

八十年代,没有博客,没有微博,没有微信,没有个人空间…… 你要发表点意见可是不容易,那必须要经过编辑大人的审核才行,而且当年的编辑可不是今天的小编哦,他们可是不能得罪的哦。你看看,这位金石大师的作品已经到达这样炉火纯青的地步了,但统统都被退稿了。因为很多八十年代的作者总是把自己的观点写在藏头诗里、刻在篆体字的图章里发表。这些大师要是在今天,恐怕都成了大V了吧。

 

 

八十年代最重要的流行文学是下面这部,而且一定是这一版本的。这本书的流行,不靠任何媒体的推荐(因为当时保守的意识形态下,没有媒体来推荐这本书),它的流行全靠当年的同学们在课堂里偷偷看,在课堂上偷偷看金庸,比你今天上课看手机如何……

 

 

 

八十年代没有陌陌、更没有遇见,男女之间还讲三八线,男男之间出柜的事还不多见,大家更多的是兄弟情义。这对八十年代的小基友,今天的话一定是分别是被父母接回家了,而那时,大干革命工作的爸爸妈妈几乎没有去接孩子的,作业也基本上是的好朋友家写完了才回家。那会的约不约——你来我家做作业吧,约不约,约!

 

 

八十年代,你要是喜欢那个男生怎么办,那会儿没有地方让你看他的QQ空间,更没有陌生人留言。那怎么办呢?对拉,做眼保健操时,我偷偷地看你啊,看着看着,你也就是睁眼了(因为没有一个小朋友可以憋完四节操不睁眼的),于是就……

 

 

中国刑法里有一条流氓罪到九十年代末才废除。在八十年,没有结婚证,男女是不能开一间房的,今天很多习以为常的事,当年都…… 但是,性压抑不代表人们就是不再追求性,不少人直到他们被公审了(很多在现在看来都是错误的判决,国家法律也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的时候,人们才见到他们的真面目。这个被押在公审现场的女犯人,是当时女流氓的标准形象。怎么样,可以直接秒杀了今天的很多选秀节目,虽然我们不知道她犯了什么罪,但是那个年代长发、波浪甚至爱美,再加上追求爱的风险,远远大于今天的专车了。

 

 

 

还是多说点愉快的吧。八十年代练武就像今天的秀马甲线一样热闹,最近热热闹闹的释永信大师好像就是那会儿去的少林吧。那会儿的好小伙儿不会网友,但会对自己的女朋友说,我去少林寺了。至于剩下的同学们呢,找本这样的书,自己练吧。

 

 

 

八十年代还是中国严肃艺术的黄金期,中国当代最伟大的油画大师基本上都是在那个时候长大的。但是他们中有很多人说,学油画当时有一种特权,可以见到模特,还是裸体的……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