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要说明,我没有一点想为B字头(奔驰、宝马的开头是B,宝时捷汉语拼音的开头也是)的车叫好的意思。去这几款B字头的车的4S店,基本上可以体会到你人生最差的消费体验,看新款车他们就无休止的加价,不加价时他们就没完没了的推销各种附加又没有什么用的产品,假如不加价又没有推销时,他们就赏你一通白眼;如果以上你一样没有遇到,那估计你答应了他们所有的要求,任它宰割了。我一直非常不理解,这几家B字头的牛逼车厂为什么会选这帮人、用这种方法在中国经销他们的产品。

 

在这种情况下,我准备试试特斯拉。我见过Elon Musk本人两次,看过有关Space X的书,但是就好像我还是喜欢贴着lenovo标志的Thinkpad的一样,对汽车也有着某种顽固的认识。

 

但是特斯拉的销售电话,还是让我一下子有了惊喜,我们不加价,当然他们也不打折,我们全国所有店的价格一致!好啊!我应约参加了试驾。不得不说,特斯拉的提速实在是惊人,那种感受在同样七八十万、到一百万的汽车中,是绝对没有的。说是它要飞起来应该是不错的、就是那个意思。

 

除此之外呢……

 

这是特斯拉的中控台,怎么说呢,它实在是太简陋了,从方向盘的角度来看,这顶多是个老款雅阁的水平,与现在市场价才三十多万的奔驰C200L简直没有办法比,更不要说与它同一价位的其他B字头的家伙了。

 

最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前面两个座位中间空了好大一块,不瞒你说,坐在里面颇有一点开福特全顺的感觉。

 

特别感到奇怪的是,作为一款全电动车,特斯拉的换档什么的与奔驰车的位置与方法差不了多少,但是样子却丑许多,像是一根棒棒糖插在方向盘的后面。你看像不像?

 

 

特斯拉的雨刮器和转向灯控制也挺有意思的,外形看上去像是一大一小两把电动牙刷,特别不能显示出这款车的现代气质。另外,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不能不这两个功能给合并一下,这用起来必然要打架啊。

 

如果说特斯拉座椅的做工是七十万以上级别车里最差劲的,一定不会有人有意见吧。特斯拉的座椅非常粗糙,基本上也就是帕萨特的水平,可能还比不上。所以当店里人问我想要什么颜色的座椅时,我立即说要黑的,因为黑的还能藏着一点儿丑。

 

特斯拉的座位调节开关更是一个奇葩。说它是一个中古时代的文物一点也不过分,它趴在座位的两侧,你如果仅看这里,会不会觉得这是不是一台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车啊。

 

特斯拉的空调出风口也设计的很古怪,它们被设计的让人只有一种感觉,这个地方还有一点空地儿,装别的东西呢也不合适,就装个空调口吧。前排几个将就出来的空调口,明显不可能太过自由的调整风向。瞎吹吹风吧,反正咱们是来感受科技的,大约他们的工程师是这么想的吧。而且在后排你是不能控制温度的,要知道现在很多三十来万的车,后排已经有独立恒温空调了。

 

 

 

 

再说说特斯拉最时髦的那块大屏幕吧。实话说,这个东西装在车里还显得真是突兀,怎么说呢,就好像这个东西没有长好,或者说长错了什么。特别是它边上配的两块假木头片的映衬之下,显得非常低廉,那感觉甚至还没有将苹果ipad从新盒里抽出来时感觉好。但是拥有它,你花上买两百个ipad的钱。真与其不如空着,直接插一块pad上去呢。

 

 

特斯拉还一个神奇的地方,它的车头与车尾有两个储物空间,但不知道为什么,当你看到硕大一个车头里是空的时候,会心生一种这车子怎么空荡荡的啊的感觉,一下子觉得不踏实起来。虽然,特斯拉的工作人员说,这也是一个吸收撞击力的区域,听着也觉得很有道理,但是你转念一想,这空的一吸收,不就是直接到我这里来了吗?我无知了……

 

 

还有当你看完了这个空荡荡的车头,再把车开出去时,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开了一个车架子,老想着“那儿是空的”……

 

特斯拉那款给我带来飞一样体验的发动机(他们应该叫电机),看上去呢?怎么说呢,实在是太土了。当代的高级车们,特别是帮B字头的家伙,都把自己的低科技的发动机包得严严实实的,你就算是打开他们的引擎盒,那里面也像是一个工艺品。但是特斯拉的呢?这是某种科模吗……

 

 

 

……

 

于是在试驾了之后,我一方面相信特斯拉一定是一样跨时代的产品,它代表汽车工业的未来;另一方面我决定不买它了,因为它长得太难看了,还称不上是辆要价在八十万元以上的车。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