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大脑只喜欢我们熟悉且与我们的想法一致性高的东西,这就是我们拒绝理性、拒绝客观讨论的原因。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偏激的文字、极端的想法、最恶劣的思想可以在社交媒体上传播甚广甚远,但是理智、理性、客观的报道却常常止步于个位数的阅读。其实这也好理解,我们的大脑其实很懒,止步于已知,止步于满足,是它一个基本需求,从这一点上看我们与动物并没有差别。

 

然而,人脑中又总有一丝灵光,或曰智慧吧,让它又常常不满足于这一切。于是,抖音刷上一整天也会无聊,但学英语10分钟必入睡。社交媒体、电商们抓住了我们个特点,个个击溃我们,让我们整个群体走上了拒绝理性的必由之路。

 

一个特别不喜爱的文人,说了一句我特别爱听的话,他说,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人同时去思考问题。确实是的,思考并接受理性,根本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到的。要是你做到了,那真就不是一般的人。

 

想像一下在那个原始人的时代,周围到处是风险,离开洞穴走向外部世界,99%就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原始的记忆,藏在我们的基因里,表现在我们的行为中。于是,我们不能去批评人们对于理性的拒绝和对今日头条的热爱,因为,那不过是本能。

 

今天人人都有一个996的洞穴,这个洞设计者告诉你“这是你的福报”!人们应者云云。 是的啊,看看某公司取消了加班,人们叫骂不休,你们让我这个月房租泡了汤。

 

不知不觉中,我们正在与我们的原始祖先会师。他们是山顶洞人,我们是信息茧房里的原始人;祖先消费那些个娱乐,可能比我们今天刷着的抖音更有一点创造力。从法国南部的岩洞,到非洲先人的巢穴,都可以看到有人将创造岩画、制作泥俑作为一种娱乐。这是一种在绝对的无聊中,对自己精神直视之后,产生的创作的冲动。

 

而今天,我们连这种无聊的时间也被夺走了。是否我们可以在刷爆抖音的8个小时、10个小时中走入创作呢;是否我们可以在关心完“我关心的头条”之后进入理性的复苏中呢?已经不可能了。

 

我们的头脑已经被逼入了拒绝理性、拒绝思考的死角,一条接一条视频、一个接一个推送,用那个数字化的岩洞,将今天的我们与那个原始的祖先连接在一起。而创造这伟大对接的作俑正躺在巨大的财富上,纵声大笑,边笑边骂。

 

他们的大笑又何尝不对呢?确实是人类自己选择与大脑的妥协,与其在学习英语中昏睡,为何不去接受大脑的摆布呢?人工智能专家告诉我们,每一次购物、刷抖音行为,都在受到3000个以上维度的计算,我们怎么有可能战胜这个计算。你、我不过个个被标记的数据。我们被feed进一个又一个dataset,同时,还在遭受着侮辱,在数据集里,你不过是一个无名无姓,被清洗过了的数据罢了,你的一切特征、一切思想、一切隐私统统没有,记住你是个数,甚至还谈不上算一个数。

 

于是,我们只能拒绝理性走上那条不归之路了。那是不是这条路就没有一点光明呢?我觉得也不是,毕竟,那被称之为智慧的灵光还是会闪动,还是会有人在手机中坚韧地去掉电商和头条。而更重要的还不在此,假如拒绝理性是条必由之路,那么这条路通向何方呢?这,你们那些数字岩洞的制造者应该清楚吧。理性一旦消失,故然带给你们非理性爆富的狂欢,另一方面,无名无姓的数们,也必将成为一团团巨大的烈焰,在某日将你们与你们制造数字囚笼通通烧毁……

 

这才是拒绝理性的必由之路!这是一条自由之路!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