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欧盟、世界卫生组织相继推出规范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指引,作为全球第一大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中国应该也到了推出一部规范人工智能行业的法律的时候了。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AI技术野蛮生长了多年的社会中。从“你关心才是头条”到“新闻搬运工”,再到“智能推荐”,再到“智能理财”“智能培训”…… AI已经将我们生活中、生命中大多数事务掌握了、控制了。AI已经在精确的指挥我们的行为。

 

中国的AI发展非常与众不同,互联网大厂从未从难入手,将AI发展的目标聚焦于那些最困难的、人类最必要的事,比战胜疾病、器官替代、生物仿制等等。而相反,他们不约而同的从最简单的事入手,比如荐医荐药、刺激消费、鼓励投资、生鲜市场,更不用说利用我们蜥蜴脑的缺陷大搞短视频、搞光中国人的注意力、大搞内容搬运了。

 

这样的一个避难就易的现实是好是坏?可能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比如我认为非常糟,但街头刷着抖音的老人家却认为好得很呢,历史的维度可能是给出此问一个答案的唯一方式。

 

今天可以肯定的是,AI(人工智能)与之前自动化变革中的一切发明都不一变,它的出现绝不是火车代替了马车那样简单。AI要改变的是一切,而且它正在以所有人都意料不到的速度在实现它。互联网大厂的贪婪,和它们对法律未有部分的充分利用,让这场变革巨大的冲击了我们的既有的社会、道德。

 

简单一点,火车代替了马车,是对出行方式的改变,这种变化一般不会对我们的善恶标准、家庭认同等等基础世界观产生冲击。即使从最严厉的一次反思来看,诞生于工业革命最黑暗过程中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带来的革命,均依从于人类一以贯之的宗教与哲学,马克思主义的三大支柱即此。

 

AI、特别是在互联网大厂霸凌下的AI,正在改变的是另外一些东西,这东西包括对于美的看法、对于生命的理解、对公平、正义、基本人类的权利等等的定义。今天我们已经意识到,被钱操纵的AI正在一步步逼近以上事务。如果历史上有任何事件与其相类似,估计只有十字军的东征,王朝的代替,二战的爆发;只不过这回是由一个新由头来触发一切。

 

AI正在以给你自由的名义将一切垄断,此种垄断的决绝导致了人类全体对自己的价值观的调整。短视频的发达就是一例,短视频的操纵者准确找到了人类大脑的最大弱点,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注意力,现在好了,由它们帮我们控制,注意:它们要控制的是整个人类。

 

当越来越多的人挤在手机屏幕前的时候,世界被重置了,手机屏幕成了全部的世界。它是内容的生产者,也是世界观的制定者。作为“受益者”,我们正在使用由“手机”教授的价值观在看待世界。且每一次你与手机之间的交互,都由一个你看不到的AI在控制着,奴役已经在我们从它的上面寻找答案和快乐的每一次发生了。

 

人类VS人工智能,我们站在一个十字路口。欧盟委员会和世卫组织不愿旁观这一切,急切地立法指引,是有理由的。因为在一个由中小企业、及个体家庭经营者为主体的欧洲,是无法像中国一样经历由AI驱动的垄断者的打击的。对于世卫组织而言,他们不能容忍人类生命受到的挑战,对抗疾病靠不了上帝,能靠一个由贪婪的互联网族群吗?现然它们还不如上帝可信,于是两个指引是对一个现实的回应。这个现实就是AI的现实。

 

当我们这些生活在AI被最普遍应用的社会中的人,靠强迫的面部识别进入小区,被商家拒绝接受纸币时,被无数的商业目的窃听、盗窃隐私时,难道不应该也有一个相应的法律或者指引吗?请记住:任何人、任何企业当他们在膨胀的欲望操纵下和你讨论创新时,他只是魔鬼的代言人!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