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之后,中国真正进入视频一代人。与此前的所有预计不同,视频一代完全抛弃了专业制作,取而代之以100%的草根。

 

如果说之前我们的梦想是被文字,特别是出现在书本上的文字激发的;那么今天,视频一代人的梦想则是被与自己相同的一类人激发的。

 

自从微信也加入了短视频、再加入了直播,视频社交在这个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闭环已成,无人再可破功出圈。我们被一种新的方式“囚禁”了。

 

当然我们还是乐在其中。人工智能或者说算法,准确地击穿了人类最大的弱点。他们消费我们的注意力,并夺走所有人的时间。你手持小屏,用上一天一夜时间刷看视频,几乎已经成为了所有有视力人的常态。

 

所有自制力、修行均在此处告败,生物学、特别是脑科学的发展在1990年代就告诉我们:我们无法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因为我们的爬虫脑24小时运行,而理性脑不强迫其则几乎无法被击发。今天我们人人都成为了匍匐于手机小屏之前的蜥蜴。

 

希望在这些被爬虫脑所击发之下产生的梦想,依然可以带领视频一代人走入伟大的未来。而于非视频一代人而言,特别是你已经30多岁、40多岁、50多岁…… 怎么办了?

 

是赶上视频一代的时代,随之鬼步起舞吗?见仁见智了…… 越来多的上述人等已可不顾身型之走样上场了,倒也是可博得一乐;还有以知识售卖噱头坑主,也均转战此处;非常带劲,无论时代如何翻转,此类人总可摇身一变。

 

视频一代让偷窥欲被大大满足,当然,他们满足你的此欲并非白白的善举,而是要你付出时间(金钱)的代价。视频一代给我们每一个人塞上了一个快乐的奶嘴,我们疯狂吸允,但其中并无半滴牛奶……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9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