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20年代的祥子来到了2021年,他发现自己的选择也不是特别多。刚刚年满18岁,无技能无关系,去走黑道没那个胆,上流水线不想吃那个苦,去当保安又觉得boring,去夜场当男公关,又觉得不大好意思;怎么办?送快递吧。

 所有的兄弟都告诉他,跑快递吧,只要能吃苦,保底1万,2万完全有可能,搞不好,像你这样的身体好的,弄个3万,也说不准。祥子一想,说的对,咱当年就是拉人力车,现在跑快递,还有个小电驴,我适合。

 就这样,祥子的身影又回到了城市的街头。但祥子发现了,在2021年送快递,与穿越过来的那个时代,还是很不一样的,在那个时代,没有哪一家车老板,可以把整个北平的人力车全包下来的。但是,现在,你不论在哪里,只要你送快递,你服务的就是那么几家老板,他不懂这是为什么,他只知道,作为一个卖力气的快递员来说,和这些老板,当然了,这些老板现在被称为平台,和他们讨价还价的空间是很有限的。

 平台对于他们这些快递员来说,只是一个APP,或者是一个的小程序账号。祥子发现,这些东西操作起来非常简单。“你有一个新的订单”、“你有一个订单即将超时”…… 这样的呼叫声取代了1920年代他拉人力车时,那些从背后传来的声音。在跑了一段时间的快递之后,不知为什么,他会觉得,在1920年代,那些从背后传来的声音,更有些人味儿话,哪怕那是怒吼,也是从人的嘴里发出来的,“老子不拉你了,成不成?”刚烈的人力车夫,可以把那些不像话的乘客,怼回去,甚至把他们掀翻在地。“老子大不了不干了!”

 而现在他对话的,不知道是个啥玩意儿,他不知道这声音来自于哪里,他也不知道这声音,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自己的命运,就被他们操纵。他没有办法把那声音怼回去,即使他有一肚子的委屈,他也没有办法把发出这个声音的家伙掀翻在地。所有的争辩,所有的不满,在2021年,都被称为“投诉”。而管理投诉的也不是人。那是一大堆在你的手机里点来点去,点不完的“流程”。

 对于祥子来说,2021年和100年前相比,是那么的不同,又是那么的相似。和当年不同的是,有钱的人几乎控制了快递员们的一切。他们从四合院搬进了高楼大厦,而且你永远也见不着他们。他们神秘的控制着这个世界,他们有点像刘老板,又有点像某个帮会的老大。祥子真说不清楚。但祥子就觉得,这年头,和他穿越过来的那个年头,又是那么的相似,相似的就是这帮、和他一起跑快递的兄弟们,大家伙儿,还是那么苦,还是那么累,还是那么穷。

 在一个特别冷的晚上,祥子和大伙一样,花了25元钱的浴资,进了一家高楼大厦下,城中村里的澡堂子。“现在的澡堂子叫浴室”,其他的快递员们对祥子一阵嘲笑。一群光溜溜的小伙子们,有说有笑。即使那淋蓬头的水,时冷时热,永远也调不出一个正确的温度。只有在这一刻,祥子才觉得,自己真正是快乐的,因为他耳边的声音再也不是“你有一个新的订单”,而是有一群人,和他一样的人,和他在一起。

 躺在由一个很脏的布帘子遮挡的浴室休闲区里。洗完澡的快递员们,把手机又都拿了出来,大家都在刷同样一样东西,把声音放得很大。祥子凑过去一看,那里面有很多,各式各样小姐姐。小姐姐们在小小的手机屏幕里面齐声在喊,“帅哥带我回家吧”。快递员们看得非常开心。祥子却觉得没什么意思,他想到了虎妞,想到了小福子,想到那个大杂院。慢慢的祥子睡着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睡了有多久……

 直到“你有一个新的订单”“你有一个新的订单”…… 把他吵醒。祥子发现身边的弟兄们已经早就不见了。突然手机强烈的一震,原来是一条短信,他收到了这个月的工资。但是祥子还来不及高兴,就怒了。“怎么就这么一点,不是说好了一万吗?”祥子愤怒的拨通了他的小工头的电话。

 “这我也不知道,这是系统自动结算的。”小工头的声音很冷。

 “什么***的系统!老子拼死拼活的干了一个多月,腿都累短了。我要找他们去。”

 “我跟你说,你找他们也没用,你根本找不到他们。系统结算我们的工资,完全按照绩效来的。不会错的。”

 “是人就会有错,怎么不会错?”祥子不罢休。

 “问题是系统根本不是人,是机器。”

 听了这话,祥子有点儿明白了,但还是有点儿蒙:“机器凭什么把老子的钱给劫了?!”

 这一天,祥子的心比20211月最冷的一天还冷。就在这时迎面几个快递员驾车向他逆行冲将过来,把祥子带了一个大跟头。祥子冲着他们背影吼到:“你们要不要命了!”

 两个背影头也不回,留下一句:“我就是拿命换钱呢!”这句话在空气中飘起来又沉下去,祥子盯着这句话,不知道是要往前走呢,还是继续站住呢,心中只觉得一浪一浪的波动,似一片波动的黑海,黑暗与心接成一气,都渺茫,都起落,都恍惚。祥子像被一口风哽住,往下连咽了好几口气……

 

 

话题:



0

推荐

周鑫

周鑫

118篇文章 44天前更新

住在上海。历任上海电视台《案件聚焦》编导,SMG驻香港记者,第一财经北京分部主任,财新传媒助理总编辑,一财英文版Yicai Global总编辑兼CEO。2008年至2017年间曾赴索马里、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叙利亚、乌克兰等等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核心地带采访报道。

文章